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奋力书写新时代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0-17
  10月11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重要回信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
  会上集体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局长叶建良、党委书记严兴华和其他班子成员就学习习近平重要回信精神,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谈认识体会,提出贯彻落实举措。各党(总)支部书记结合部门工作谈学习体会和进一步贯彻落实措施。
  大家一致认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特殊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给山东地质六队全体地质工作者回信,充分肯定了以山东地质六队为代表的地质队伍和地质工作者几十年坚守地质报国初心使命,对党和国家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深刻阐述了矿产资源及勘查开发对于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就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和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全国地质队伍的充分肯定、关心关怀,让地质工作者备受鼓舞,增强了找矿立功的信心,坚定了献身地质事业的决心,为海洋地质工作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更好发挥作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回信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地质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特别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系统学习,融会贯通。要心怀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国之大者”,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梳理海洋地质工作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矿产资源勘查工作新要求的差距,找弱项、补短板,明确发力方向,在海域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展现更大作为,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在全局开展学习回信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行动,要求各党(总)支部迅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传达到每一位职工,广泛宣传引导,结合工作开展大研讨、大落实。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地质工作者发扬优良传统的要求,继承和发扬“三光荣”传统、“李四光”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时期,让广州海洋局曾获“全国地质勘查功勋单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再立新功。三是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矿产资源作用的重要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认清形势,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海洋强国建设勇担使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四是聚焦主责主业。找准海域油气勘查工作短板,明确工作方向,不断增强能源资源保障能力,开拓基础地质调查新思路,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破解科技难题的能力。加强科技攻关,推动海洋科技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
  党委委员、基层党(总)支部书记共33人参加会议。

  (陈维)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