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六号”实现海底摄像深海探宝“有度可量”

发布时间:2017-08-22

 

  2017821日,中国地调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正在太平洋执行中国大洋41B航次第二航段科考任务,本航段自201784日从关岛启航至今,科考任务完成过半。

  本航段,“海洋六号”重点利用海底摄像、多波束和箱式取样等技术手段开展多金属结核资源探测。截至目前,取得了以下主要成果:一是对传统海底摄像进行改造升级,为其配备了“三点激光系统”,实现了对多金属结核资源覆盖率、粒径大小、个数和丰度等多参数定量分析,让深海探宝“有度可量”;二是经过几年不断探索,初步建立了基于多波束回波探测技术、海底摄像技术和箱式取样技术的“面-线-点”三位一体结核资源探测技术体系,极大地提高了资源探测的效率和精度。

  此次,“海洋六号”船使用最新配备的“三点激光系统”深海摄像系统,解决了以往传统海底摄像仅能对结核覆盖率进行分析,不能确定结核粒径大小、个数和丰度等信息的状况,实现了多种参数定量分析,让深海探宝“有度可量”。

  据本航段首席科学家、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矿产所邓希光博士介绍,海底摄像广泛应用于大洋矿产资源勘探和环境调查的一种探测技术,是名副其实的海底调查‘千里眼’和深海资源评价利器。它可以帮助科学家直接观察海底地貌,清晰了解海底的资源分布状况,为圈定结核、结壳等资源的分布范围提供参考。从2011年起,“海洋六号”深海摄像通过不断升级改造,在大洋调查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本航段将在我国富钴结壳合同区海山利用海底摄像和多波束回波探测技术开展富钴结壳资源调查,同时对深海浅钻等重要设备进行调试和维护,为大洋41B航次第三航段任务的顺利实施做好准备。

(郭斌斌)

布放海底摄像

海底摄像图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