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孙绍骋在广州海洋局调研指出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发布时间:2017-07-24

  

  “争取月底前签署国土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石油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这是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骋722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调研座谈会上,对加快推进部、省、企创新合作,共同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提出的明确要求。 

  在广东调研期间,孙绍骋一行于721-22日专程前往位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水合物科技创新基地、南岗科研基地、海洋地质专用码头、“海洋四号”调查船等,对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建设、海洋地质工作、装备建设等进行实地调研。 

  在广州市南沙区,孙绍骋听取了南沙自贸区城市总体规划和天然气水合物科技创新基地、深水码头规划等介绍,肯定了创新基地建设工作的做法,并要求加快进度,依法依规推进深水码头立项和建设工作。 

  在海洋地质专用码头,孙绍骋调研了“海洋四号”船驾驶、作业等工作情况,并专程到调查船员居住舱室了解情况,关心询问调查队员生活。并观看了“海洋六号”南极科考展板。 

  在南岗科研基地,孙绍骋调研了解海洋地质岩心库建设,观看了水合物释放分解及燃烧试验,亲自点燃了从南海采获的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听取了海洋地质调查装备创新研发情况介绍,观看了海洋地质工作历史与发展展示后,召开了调研座谈会,并听取了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的工作汇报。 

  调研座谈会上,孙绍骋对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长期以来在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海洋地质调查、战略性矿产资源调查及综合研究等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肯定。并指出,作为试采承担单位,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坚定不移地执行了部、局党组决策,发挥了骨干作用,功不可没。并代表部党组,向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默默坚守和奋战在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平台上的一线科技工作者表示由衷的感谢和诚挚的慰问。 

  孙绍骋极为关注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工作,在讲话中,他指出,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贺电要求,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并提出四项要求,一是要认真总结试采取得的成功经验,系统梳理试采形成的技术、方法、工艺及装备等方面创新性成果和发现的科学问题,确保为下一步科学研究明确目标和方向;二是要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创新,开展多种类型的水合物试采,巩固和拓展在理论、技术、工程、装备上形成的领跑优势,建立适合我国资源特点的开发利用技术体系;三是要认真研究开发利用过程中的监管和矿业权管理政策,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产业化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企业参与勘探开发,促进商业性勘查试采;四是要加强部、省、企合作创新,争取月底前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建立协调领导机制,明确阶段目标、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共同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 

  孙绍骋强调,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推进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改革发展。他说,挺进深海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是实施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迫切需求,也是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重要论断,要在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方面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注重原创性、颠覆性理论创新,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带动海洋调查科技创新全面跃升。要突出勘查开发重点,摸清资源状况,依托“一带一路”拓展周边国家海洋地质领域科学研究和海洋资源勘查开发合作;加强地质环境监测与评价等,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要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地区经济发展需求,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海洋地质调查,为广东省、广州市发展提供地质科技保障。 

  孙绍骋指出,要切实抓好党建和人才队伍建设。他说,国土资源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然后才是业务部门。只有把党建和人才队伍搞好了,才能搞好业务。他要求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要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放在首位,切实做到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手硬”,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和制度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加强科技人才建设,促进以人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改革机制落地,努力建设一支富有蓬勃朝气,讲政治、想干事、会干事、团结合作的领导班子和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主持座谈会并陪同调研。他表示,孙绍骋书记到中国地调局基层单位调研天然气水合物工作进展及科研成果,并要求到船员宿舍调研,了解船员工作生活条件,使我们备受鼓舞和倍感温暖。他指出,孙绍骋书记对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和要求,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要认真组织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为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方面贡献地质智慧和力量。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在工作汇报中指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坚决贯彻执行部局党组的决策和指示,紧密围绕着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业务工作,不断加大廉政建设力度,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管理工作不断规范。他表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将继续抓住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部党组提出实施三深一土战略的历史机遇,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拓创新、转型升级、脱胎换骨。用科技创新改造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深化南海、走向三大洋、跨越南北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研究机构。一是进一步加快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二是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海洋地质资料服务;三是推动包括水合物工程研究中心在内的科研平台建设;四是加快推进南沙科研基地和码头基地建设;五是继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安全保密工作。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赵坤、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局长叶明权、国土资源部地籍管理司司长冷宏志、地质勘查司司长于海峰、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陈光荣等陪同调研。 

  调研中,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温宁介绍海洋地质工作历史与发展展板,副局长秦绪文介绍了南沙科研基地情况,船舶大队、试验测试所、技术方法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调查船、样品库及海洋地质调查装备研发情况。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领导班子,机关处室、业务所及船舶大队负责人等参加座谈。 

(朱夏 薛俊辉)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骋,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领导班子合影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骋一行在海洋地质专用码头调研

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副部长孙绍骋在座谈会上讲话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昆主持座谈会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作工作汇报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温宁介绍海洋地质工作历史与发展展板

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秦绪文介绍南沙科研基地情况

参观“海洋六号”南极科考展板

调研“海洋四号”船

观看水合物释放分解及燃烧试验,点燃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