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粤港澳大湾区资源环境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17-07-20

 

  为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围绕中央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发展战略,组织编制完成《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2017年7月17日,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孙绍骋向广东省领导赠送了这一最新成果,寄望大湾区“祥瑞麒麟,应运而降,福泽湾区,光耀世界”。

  湾区是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世界一流滨海城市的显著标志。2017年3月5日,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写入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三地跨制度的国家发展战略。7月1日,粤港澳三地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

  粤港澳大湾区陆域面积5.6万余km2、海域面积约11.1万km2,形似中国传统瑞兽麒麟。近20年来,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广东国土资源有关管理部门在粤港澳大湾区及其附近海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工作,查明了区域自然资源的禀赋状况及变化情况、环境地质问题状况,在区域地质、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自然资料、地质环境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地质资料。

  为助力大湾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积极发挥公益性、基础性地质工作优势,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联合广东省地质局、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广东省国土资源厅、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在系统梳理和总结多年调查成果基础上编制了《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环境图集》。

  这一图集涵盖土地规划利用管理需要重视的资源环境条件、城镇和重大工程规划建设适宜性、产业规划布局需要考虑的能源与资源条件、生态环境保护需要重视的资源环境状况和防灾减灾需要重视的重大问题,包括5个方面及图件55幅,详细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自然资源分布及变化情况、主要地质环境问题等多领域的调查成果,通过港口建设适宜性评价,渔业资源用地地质环境适宜性评价,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等工作,图集以需求为导向,陆海统筹,在大湾区主体功能区规划、优化9+2城市群国土空间布局、海洋经济发展、资源配置、重大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和减灾防灾等提出了五个方面的科学依据和建议。

  ——大湾区地质条件稳定,有利于实现区域一体化建设。通过开展区域工程地质条件评价,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地壳相对稳定,具备相对优越的工程地质条件。总体为地质稳定区,工程地质条件较好,有利于大型工程建设,是实现区域交通一体化的有利条件;区内地质灾害(隐患)以地面沉降、滑坡、崩塌、岩溶塌陷为主。建议在开展基础设施与构筑物建设前,应做好地质灾害调查与风险评估等前期分析论证工作,加强地质灾害风险排查、动态监测等。

  ——区内后备土地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通过对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土地资源分布与开发利用评价研究表明,湾区耕地面积总量少,但富硒土壤分布面积大,达5800km2,可占全区面积的60%以上;区内有较为丰富的后备土地资源,可作为区域工程建设、城市建设用地;旅游资源丰富,是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建设的有利地区。建议开展富硒土壤资源专项调查,为富硒农产品产地规划、建设提供依据,加强水源地保护和流域综合治理及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等。

  ——区域水资源丰富,但分布与发展不平衡,开发潜力较大。通过开展大湾区水资源赋存条件与开发利用评价研究表明,湾区江河水系众多,湖泊水库遍布,地表水资源极为丰富,水库总集水面积约3000km2,但水资源分布与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影响流域生态安全;区域内地下水较丰富,其天然资源量约4093×104m3/d,水质区域差异明显,开发利用程度低,具较大的开发潜力。建议建立互联互通的多水源供水格局,加大地下水水源地的勘查工作力度和调查研究精度,加强地下水资源的保护和管理。

  ——大湾区矿产资源丰富。通过开展湾区矿产资源赋存条件与开发利用评价研究,指出区内矿产资源较丰富,海域能源资源丰富,油气地质条件优越,陆域能源矿产相对缺乏;海砂资源丰富,分布较浅,初步圈定海砂资源远景区13个,估算海砂资源量约385亿m3;区内地热资源丰富,地热资源量为141.81×1017J,资源可开采量为79.66×1016J,温泉众多,目前已发现地热流体温度介于28.5~118.2℃的地热田75处,可开发利用潜力巨大。研究建议,加大肇庆、佛山等区域金属矿产勘查力度,进一步提高金属矿产的自给能力;加强非金属矿产开采区域的科学规划,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引导海砂开采逐渐远离海岸。

  ——保护地质环境,保障绿色发展。通过开展了大湾区地质环境调查与评价表明,区内矿山开发占损土地面积大,约1.32万公顷,但环境恢复治理力度小,恢复治理率为5.4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4%);荒漠化面积较小,区域荒漠化面积为396km2,但近年来呈加重趋势,其分布与矿产地关系密切;此外,区内地下咸水集中分布在珠江三角洲河网区中、南部及滨海平原前缘地段。因此,建议加大矿山环境恢复治理力度,做好地下咸水开发的区域统筹,科学开发、一体监测。

  ——湾区资源环境承载力较强。通过开展区域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及建议,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社会发展程度较高,富科技创新能力,资源环境承载力总体较强,但发展不均衡,仍存在一些资源环境问题。建议采取相应措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发展高科技产业,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力度,积极推动新能源利用。

(陈惠玲 夏真)

 

2017717日,国土资源部党组书记孙绍骋向广东省领导赠送了《粤港澳大湾区自然资源与环境图集》,寄望大湾区“祥瑞麒麟,应运而降,福泽湾区,光耀世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