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金羊网:真有创意!用舞台演绎方式阐述“可燃冰”

发布时间:2018-12-27

 

大型原创儿童舞台剧《冰火传奇》将在广州上演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报道:2017年5月10日,我国首次实现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即“可燃冰”)试采。这个“可燃冰”,被搬上了舞台——大型原创儿童舞台剧《冰火传奇》于12月21日、22日晚在广东顺德演艺中心大剧院首演。记者从12月2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剧将于12月31日在广州正佳剧场继续演出;该剧还将于2019年进行全国巡演。

图为舞台剧《冰火传奇》的剧照。主办方供图

全国首部“可燃冰”科普儿童舞台剧

据介绍,《冰火传奇》是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联合出品的关于“可燃冰”的全国首部科普儿童舞台剧,旨在以多元跨界文化产品为载体,用动漫、戏剧的方式,拟人化、趣味化的表现手法,将“可燃冰”活化,把科学知识融合到趣味故事中去,把普通人难以理解的科学原理阐述清楚,在剧情中渗透知识,用趣味的方式做科学普及宣传,开创了科普文化与文艺作品跨界融合表达的新途径。

剧中的主角可燃冰“燃燃”是一个十岁的孩子。他的父母十年前被采集上岸。他是海底一块“屌丝”可燃冰,没有父母的陪伴,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后来经过海底一番“历险”,他终于知道自己的“身世”并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最终成为“超级能源”的奇妙故事。

该剧的亮点在于向孩子们展现了惊艳的1200米的深海世界:乳白色的虾蟹和扇贝,凶猛灵活的大型章鱼、形态怪异的鱼类,奇异的海底景观带给孩子们无限的愉悦。同时运用舞台剧叙事方式和叙事手段,成功的把可燃冰的开采与点火试验科学过程改编成一个“寻找父母”的动人故事。经过导演的精心编排,整部剧目以“寻找父母”这一故事为线索,呈现给孩子们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该剧强化主角“燃燃”寻找父母的艰难过程以及担当和勇气,引导孩子走进一个波澜壮阔的海底世界,点燃孩子们探索科学、揭秘未知的心灵火焰。

图为舞台剧《冰火传奇》的剧照。主办方供图

明年将在全国巡演传递可燃冰知识

该作品创意起源于广东广播电视台记者唐琳、唐梦圆2017年对珠江口海域的“蓝鲸一号”试采平台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南岗基地进行的实地深入采访。采访过程中,她们了解到许多媒体没有挖掘出来,尚未见诸报端的可燃冰的“前世今生”,但限于消息的篇幅,未能发表。同时由于科学知识的专业性,难以实现大众传播。她们就萌生了以其为切入点做跨界文化产品的想法,运用舞台演绎的方式,把可燃冰的的科学原理阐述清楚,《冰火传奇》由此诞生。广东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主任、广东新闻频率总监郜国欣表示,这样一部作品,从产生到进入到公众的视野,突破了以往的传播手段和速度,在较短的时间内达到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冰火传奇》是广播电视新闻、科普知识与舞台表演跨界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努力把科普文化融入孩子们的童真意识之中,用特别的舞台表演形式,让孩子们在学习与探索中,体察现实世界的自我认知,感悟美丽中国矿产资源的文化魅力。

主创唐琳表示,《冰火传奇》还将于2019年进行全国巡演,向全国青少年儿童传递可燃冰这一最前沿的科技文化知识。同时,将通过微型动漫视频推送、社会公演、艺术节比赛等方式进行系列推广,并开发出相关的文化衍生产品。

图为舞台剧《冰火传奇》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