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日报客户端:首部大型原创儿童舞台剧将在广州首演,主角你一定想不到!

发布时间:2018-12-27

 

首部大型原创儿童舞台剧将在广州首演,主角你一定想不到!

广州日报    2018-12-26 19:16:40

 

 

主办方今天(26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媒体通报,最新推出的首部大型原创儿童舞台剧《冰火传奇》将于12月31日在广州正佳剧场首演。

《冰火传奇》由广东广播电视台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联合出品,是全国首部关于“可燃冰”的科普儿童舞台剧,以多元跨界文化产品为载体,用动漫、戏剧的方式,拟人化、趣味化的表现手法,将“可燃冰”活化,把科学知识融合到趣味故事中去,让观众在轻松的故事中了解可燃冰。

主创唐琳透露,《冰火传奇》将于2019年进行全国巡演,向全国青少年儿童传递可燃冰这一最前沿的科技文化知识。同时还将通过微型动漫视频推送、社会公演、艺术节比赛等方式进行系列推广并开发出相关的文化衍生产品。

“可燃冰”入列中国第173个矿种

可燃冰,学名天然气水合物,是资源量丰富的高效清洁能源,被誉为"21世纪最具开发前景的绿色清洁战略能源"。2017年5月10日,中国首次实现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并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国务院于2017年11月3日正式批准将天然气水合物,即"可燃冰"列为新矿种,成为中国第173个矿种。

编剧:借助舞台剧吸引观众对科普兴趣

《冰火传奇》讲述了可燃冰“燃燃”是一个10岁的孩子,他的父母10年前被采集上岸,他是海底一块“屌丝”可燃冰,没有父母的陪伴,不知道自己的价值。后来经过海底一番“历险”,他终于知道自己的“身世”并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最终成为“超级能源”的奇妙故事。

引人注目的是,剧中向孩子们展现了惊艳的1200米的深海世界:乳白色的虾蟹和扇贝,凶猛灵活的大型章鱼、形态怪异的鱼类。故事把观众的视觉带到一个奇异的海底景观世界,同时运用舞台剧叙事方式和叙事手段,讲述一个可燃冰的开采与点火试验科学过程的“寻找父母”的故事。经过导演的精心编排,整部剧目以“寻找父母”这一故事为线索,呈现给观众一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强化主角“燃燃”寻找父母的艰难过程以及担当和勇气,引导孩子们将视野对准深海,点燃孩子们探索科学、揭秘未知的心灵火焰。

《冰火传奇》是广播电视新闻、科普知识与舞台表演跨界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努力把科普文化融入孩子们的童真意识之中,用特别的舞台表演形式,让孩子们在学习与探索中,体察现实世界的自我认知,感悟美丽中国矿产资源的文化魅力。精美的场景布置,充满探索追求未知世界的剧情,满足了孩子们好奇的求知欲,深入童心。从新闻到文艺、从广播到舞台、从现实到童话,作品揭示了童真世界中勇于探索的精神,尽显科普文化与传媒文化的魅力,开创了科普文化与文艺作品跨界融合表达的未来路径。

神奇“海马”带观众进入海底世界

在表演过程中,一只小螃蟹或者小水母会突然出现在观众小朋友的座椅边,激发小朋友一起来帮助“燃燃”找到通向爸爸妈妈的道路,增加了参与感,更能激发观看剧目小朋友的兴趣。同时,作品寓教于乐,能燃烧的可燃冰、会冒泡泡的冷泉、能潜水能抓取的“海马”号机器人、“蓝鲸一号”试采平台,让观剧的小朋友们变为科学达人,深入的了解到我国目前最前沿的科普热点。作品使科普文化宣传由静变动,活了起来,成为大人与小朋友们都可以接受的形式,由枯燥乏味变得生动有趣,寓教于乐,激发了科普文化的生命力。

《冰火传奇》凝聚着改革开放40年来广东广播电视人对孩子教育工作的深切关怀,对美丽中国科普文化传播的重视与探索,跨界传媒合作与融合势必开辟全新的科普文化教育传播先例,呈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起到文化引领的先锋作用。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丹彤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黄丹彤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张晓宜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