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南方农村报:我的驻镇故事|“勘探”乡村发展新“元素”

发布时间:2022-11-23
  驻马踏镇帮扶故事讲述者:帅庆伟,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驻茂名市电白区马踏镇帮扶工作队队员、驻马踏镇石古湾村第一书记。

我来自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单位做了近7年技术工作,曾跟随调查船出海进行海上勘探、地质取样等一线工作,可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勘探人”,后来调到了科技处从事地调项目管理工作。

2021年,江西农村出身的我来到了粤西农村,成为茂名市电白区马踏镇石古湾村驻村第一书记。

电白的农村奇特,一个村有5种方言!为了摸清村里的情况,寻找帮扶的落脚点,每天都得拉上一个村干部一起下乡调研。晚上和村民开“板凳会”,坐在板凳上和村民聊天,一边记录村民的需求和村里存在的问题,一边思考对策,如何争取资金,如何向村里、镇里以及帮扶单位反馈、调动资源……

  勘探特色“元素”,为产业发展聚优势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石古湾村的产业发展问题是拦在我们工作队面前的一道难关。石古湾村集体名下有一个旧市场,内部环境非常脏差,每年的收入主要就是从摊主收的铺租,一年一共只有5000元,有时还收不到。村集体每年收入就只有这几千元。

了解情况后,我们决定盘活这个旧菜市场。为此我们向各方申请,共争取到了150万元重建旧菜市场,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并增加学生托管场地;结合旧村委大楼,增加出租铺面;成立农业技术服务公司,销售农药、化肥和种子,以及开展农业技术培训等,以增加村集体收入。

 

帅庆伟和村民

调研发现,由于种粮收益低,村里部分土地存在季节性撂荒的情况,并且村里缺少特色农业产业,新型经营主体较少,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还有待完善。村里种了很多沉香,但是大多是隔壁镇的种植大户承包种植的,村里散户居多,效益也不明显。

怎样才能打造一个富民兴村产业?为了挖掘村里的优质资源,结合广州海洋局的专业优势,我们筹集资金100万元,在村里开展土壤地球化学调查,划出了“富硒富锗”的土地区域,完成了石古湾村“广东天然富硒土地”的申报。接下来我们将引导村民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探索打造“一村一品”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产业兴旺打稳根基!

 

田里来了勘探队 巩固脱贫成果,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驻镇帮扶工作队,首要任务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石古湾村下辖21个自然村,户籍人口8000多人,常住人口也有4000人,是一个大村,村内共有防返贫监测户62户。我们通过入户走访,调研监测对象当前的生活状况和存在的返贫风险,然后制定帮扶措施。

今年45岁的丁叔是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党员,是2016年纳入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现在是防返贫监测对象。丁叔有两个儿子,大儿子2020年在深圳完成骨髓移植手术,2021年返回马踏。由于大儿子需要经常到医院复查,丁叔夫妻便租住在镇里,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做临时工补贴家用。

我们前期走访了解到,他们家的住房问题一直没能得到解决。原来,丁叔的老屋是危破泥砖房,平时回村他们都是住在外出兄弟的老屋里,只有20平米,卫生比较差。2021年10月,村里开展“三清三拆”工作,丁叔非常配合地拆掉了自己的老屋。但是他兄弟的老屋也已经是危破房了,破损比较严重,不能再住人了。了解到丁叔家的住房情况后,我们就决定给他建一个新的房子。

经过多次申请,帮扶单位向丁叔捐赠了8.5万元资金,工作队的金融助理还帮其申请了5万元的免息贷款。如今,一座占地60多平方的红砖房已经建成。丁叔说,等一年后,就可以带儿子回来住新房了!

 

丁叔的新房

杨叔这一户也是监测户,一家五口人仅杨叔一人有劳动能力,但由于需要照顾母亲、妻子和两个儿子,他只能晚上打渔谋生。生活比较艰苦,他还曾被村里人认为是懒汉。我们没有受先入为主的观念影响,坚持不漏一人的帮扶保障举措,不断和他沟通交流,并鼓励他、引导他。通过与电白区乡村振兴局和马踏镇农办等部门的积极沟通协调,终于为其争取到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在镇政府当保洁员。不仅方便其接送孩子读书,灵活的工作时间也可以让他分身照顾母亲和妻子。

10月,在他上岗的第一天,他就发来短信表达感谢,让我们感到非常欣慰,他不是懒汉,他一直都是家里的顶梁柱。


开展“第二课堂”,让乡村教育更全面

“耶!今天是手工课!”11月3日下午4时30分,石古湾村小学放学的铃声响起,三年级、四年级的学生兴冲冲地收拾好书包来到“第二课堂”的课室准备上课。昨天学舞蹈,今天学手工。

石古湾小学的“第二课堂”也是在调研中发现的需求。原来,石古湾小学6个年级学生人数超过600人。不少村民抱怨,因为白天要外出务工,经常不能及时来学校接孩子放学。而学校由于经费、师资等问题,也不能很好地开展“四点半课堂”和“第二课堂”,无法提供托管服务,并且美术、音乐、体育等课程只能靠其他科老师代课,教学质量难以保证。

了解到村民、学生和老师们的需求后,我们开始向各方寻找有效的帮扶方式。最终,在“后方”帮扶单位的支持下,我们找到了同事钟吉女士。今年52岁的她曾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地幼儿园的高级教师。钟吉听说了我们的需求后,表示很乐意帮忙。于是,我们筹集资金,在学校翻修了4间教职工宿舍。今年3月17日,钟老师来到石古湾小学,将“第二课堂”和“四点半课堂”结合起来,在课后为孩子们带来较为专业的音乐、舞蹈、美术、书法和手工等课程的教学。

 

孩子们在上舞蹈课

“第二课堂”只收三年级至五年级的学生,目前共有3个班约100人,其中三年级1个班,4年级2个班。钟老师来到后很喜欢这里的孩子,也很热心地投入到乡村教育事业中来,孩子们也极大地开发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努力地学习和展现自己。在钟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的作品在广东省中小学生“全国防灾减灾日”手抄报比赛中荣获三等奖,在电白区文明办、区人民检察院和区教育局联合组织开展的“未成年人法治手绘画廊”作品征集活动中也有多名学生的作品荣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11月第一周的“第二课堂”手工课的主题是“童心向党”,第二周开展的是科幻主题绘画课。目前“第二课堂”老师就只有钟吉老师一名,平时就住在新的宿舍。当前,我们也在积极寻找更多的教师,参与到乡村教育中来,更好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丰富孩子们的校园文化生活。

 

手工课上孩子们做的长征五号火箭

 

孩子们在上美术课 

驻马踏镇帮扶工作队其他成员:

王和锋:队长,来自自然资源部南海局

王玉清:队员,来自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

麦彤宇:队员,来自广东财贸职业学院

杨文健,队员,驻马踏镇长山村第一书记,来自自然资源部南海局

徐海铭:队员,驻马踏镇黄羌村第一书记,来自广东财贸职业学院

钟树东:工作队金融助理,来自中国农业银行电白支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