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地质六号”船顺利完成中国大洋74航次和深海地质调查第12航次西太调查任务

作者:陈春亮 发布时间:2023-01-11
  历时74天,航程近18000公里,“海洋地质六号”船于近日完成中国大洋74航次和深海地质调查第12航次西太平洋调查任务,返航广州。这是“海洋地质六号”船入列以来单一航段野外作业时间最长、作业区跨度最大的大洋航次。科考队员们克服了海况恶劣、航渡距离长、作业工区跨距大、燃油紧缺、大型调查设备(ROV、浅钻)突发故障等困难,顺利完成任务,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是本航次先后采用ROV、深海浅钻、深海摄像、多波束测量、浅地层剖面测量、重力测量、温盐深测量、重力活塞取样、箱式取样、地质拖网和现场分析等技术和手段,为我国富钴结壳合同区资源勘查和多金属结核资源调查取得了大量一手数据资料和珍贵样品。
  二是“海马”号ROV搭载的岩心取样钻机经过数年持续改进和技术升级后,钻探技术已日趋成熟。本次获取了69cm和102cm的岩心样品,创大洋科考史ROV取芯长度新高。钻获的岩心长度长,层序完整,极少破碎,岩心样品同时满足富钴结壳资源评价和基础地质研究的需求,岩心取样钻机在今后深海大洋和南海地质基础的资源勘探中也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三是改进后的深海浅钻作业方法,在3天内完成23个浅钻站位作业,刷新了“海洋地质六号”船浅钻作业最快纪录。不仅成功降低了以往浅钻坐底作业导致深拖缆受伤而造成的设备丢失风险,而且也最大程度避免了因深拖缆接头重新制作而耽误的时效问题,为将来进一步完善浅钻设备在大坡度地形地貌地质作业能力,提供了新的改进思路和重要的施工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航次任务执行期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ROV技术团队日益壮大,新的深海浅钻作业团队日趋成熟,拥有了完备的检修和维护能力,满足远洋作业需求。此外,人才队伍进一步加强,“90后”技术人员已成为团队的中坚力量,成为深海大洋科考的主力军。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