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携手海口中心推动共建工作取得多项阶段性成果

作者:尚春江 胡小强 发布时间:2023-02-01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有关促进自然资源综合调查指挥中心改革发展工作的重要部署,做大做强海洋地质事业,从2019年9月开始,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与海口海洋地质调查中心以海域区域地质调查项目为共建平台,组成联合研究团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联合野外作业、室内共同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活动。
  近日,两个南海关键海域外业调查技术支持服务项目顺利完成,共建工作取得丰富的阶段性成果。一是首次实现大吨位科考船在礁盘海域浅水区开展大容量多道地震作业,深化了我国关键海域重点岛礁空白区的地质认识。二是利用先进装备实施精细调查,准确刻画出区内的微地形、微地貌,发现并上报未命名暗沙多处。三是开展保幅保真、降噪拓频地震资料攻关处理,明显提高了复杂海况、强崎岖海底地区的基底、断层以及沉积地层的成像质量。四是基本查明了区内海底沉积物类型及分布,研究建立了区域地层格架以及地层展布特征,探讨区内三套断裂系统对构造格局的控制作用,认为区内构造、沉积格局受控于新生代构造运动。五是利用重、磁、震联合反演获得磁性体特征及地壳结构特征,认为区内磁性基底具有“北深南浅”特征,测算区内莫霍面埋深在13~24千米之间。两个共建项目的实施推进了海域中大比例尺区调工作,提升了关键海域基础地质工作程度,为解决南海形成演化的核心科学问题夯实了基础。
  3年来,双方组队互访共30余次,共同工作超700人天,移交资料230余份,提交成果报告70余份。同时,广州海洋局凭借长期积累的海洋地质调查知识储备优势,为海口中心培养了一批地质浅钻、外业采集、资料处理、重磁研究、地震解释、综合地质研究等技术骨干人员,使其基本形成一支具有海洋区域地质调查能力的研究队伍,推动海口中心业务工作由陆地迈向深远海的转型。
  未来,随着共建平台的不断完善和合作力度的不断加强,双方将共同在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全力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以科技实力和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