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8项专利获授权

作者:田烈余 贺晓宇 发布时间:2022-11-23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提升科技创新力量,促进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广海人一直在努力!近期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成功获得授权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
  国家发明专利“一种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矿藏精密探测车”针对现有技术的不足,提供了一种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矿藏精密探测车。该探测车以履带式车轮和螺旋桨为驱动方式,下部装有甲烷传感器,可以对沉积物—上覆水界面的甲烷异常进行精密探测。探测可以预先设定路线行驶,在设定的区域巡弋探测。根据设计,探测车还配备了稳定性装置,降低侧翻率,且避免了高低差导致的前后重量不一,防止发生前倾或后仰现象,可以适应多种海底地形,大大提高了探测车的实用性。根据需要,可以在海底放置充电站,通过自动充电来提高探测车的续航能力,从而提供海底水合物大范围的精密探测。 
  国家发明专利 “一种用于探测海底气体输送管道泄漏的设备”安装有甲烷、硫化氢等多种传感器和定位装置,按照设定的速度沿着海底管道巡航,并通过卫星对检测数据进行实时传输。传感器能精确探测管道周围甲烷和硫化氢浓度的异常,从而实现对管道渗漏精准探测,同时提供海底气体输送管道泄露的位置,并向控制室提供管道破损情况的实时图像数据,为技术人员采取措施提供基础和科学的依据。该技术在海底水合物和天然气开发和运输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国家发明专利“一种海上套管浪涌补偿双驱动三层套管钻探取芯方法”主要针对目前海洋钻探在复杂地层取样方面存在的技术短板,采用双驱动动力头以及三层套管取心作业模式,克服海上涨落潮影响,实现对海底复杂地层及硬地层高效率、高取心率取样,同时保障人员及设备的安全。
  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基于移动型深海取样钻机的深海取样方法”主要针对目前深海资源取样方式单一且无针对性取样等现状,利用海底钻机具备移动、海底摄像以及稳定悬浮等特点,实现实时海底环境监测、选择合适的取样位置以及监测实时工作状态等功能,达到多样、精准、高效的深海取样目的。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深水保压振动取样装置”通过保压筒对振动取心样品进行保压,提高保压成功率,最大程度减少对样品的扰动,保证样品的原始性和纯洁性。并通过在激振器下方安装旋转动力头的方式,解决了振动取样器不能加接取样管的问题,增加钻进取心深度,扩展振动取样器的使用范围。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用于同一孔内进行海洋静力触探与取样的装置”通过同时得到静力触探数据和钻探样品,对比同一位置地层信息,优化静力触探数据处理,使静力触探数据资料处理更加准确,降低静力触探数据处理多解性。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保压筒和海底保压取芯钻机”解决了取样过程中天然气水合物以及其它气相组份散失和沉积物的原始成份与状态难以得到准确反映的难题,可推广到其他沉积物取样等领域,具有一定的普适性和应用前景。
  实用新型专利“一种海洋砂层静力触探工具”解决了井下式静力触探工具在较硬砂层无法持续锥进的难题,可应用于海洋风电工程地质勘察、海洋找砂工程作业等领域,具有一定的普适性和应用前景。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