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举办钻探技术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02-25

  

  按照地调局党组深化局内业务合作、积极推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转型升级的要求,广州海洋局党委未雨绸缪、积极谋划与局属单位间的技术培训、交流活动,为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机构积蓄力量。局长叶建良高度重视广州海洋局钻探技术的提升,主持策划与勘探技术所联合举办的年度钻探技术培训班,并对培训的具体内容及相关事宜进行指导。近期,在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的组织下,钻探技术培训班顺利开班。 

  本次培训邀请了勘探技术研究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和广州海洋局共8位专家授课,邱海峻副局长主持开班仪式,许振强副局长作动员讲话,谢文卫副局长审核培训工作方案并参与授课。 

  许振强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广州海洋局在推动海洋地质工作战略转型过程中,与拥有适用于不同水深的海洋钻探船舶和海底钻机等装备优势相比,海洋钻探能力需不断提升。希望通过本次培训班的交流,促进陆、海钻探的相互借鉴和融合,进一步提升钻探专业技术水平,加强我国深海战略科技力量。以此次培训班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统筹,建立与勘探技术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探工所等国内知名钻探专业机构和专家的合作交流机制,支撑深海地质科学与探测技术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广州海洋局转型升级,当好中国地质事业转型发展的“领头羊”。 

  培训班为期2天,课程内容涵盖岩石破碎与碎岩机理、钻探机具与取心技术、井底动力钻具、钻井液技术、钻探装备、定向井技术和大洋钻探技术体系等知识。培训班现场氛围热烈,专家与学员的互动频繁,并围绕“海洋地质十号”钻探施工过程所遇问题和未来大洋钻探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通过此次集中培训交流,学员对地勘钻探的发展趋势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在“会干”的基础上明白“为何这么干”、怎么才能“干得更好”;同时,参与授课的专家也进一步明确了海洋钻探面临的挑战和难点,为今后共同合作推进海洋钻探发展奠定了基础。 

  培训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将以本次技术培训为契机,认真学习钻探专业知识、深化与专家的沟通交流,找准能力短板、查漏补缺,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全面提升自身业务技能,为广州海洋局钻探能力全面提升添砖加瓦。 

  本次培训班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形式开展,主会场在局机关7楼大会议室,来自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海洋技术方法研究所、船舶管理处、海洋基础地质研究所、大洋和极地研究所的50余名学员现场参加培训,线上七十余人同步参与。 

(王偲 李星辰)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