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2021新春贺词
昂扬新时代 迈向新辉煌

发布时间:2021-02-08

 

  帆归春潮涌,岁易华章新。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政领导班子向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离退休老同志,向支持和关心我局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朋友们,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海洋地质工作,全力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海洋地质调查转型升级,被评价为“新时代中国地质事业的一面旗帜!”

  这一年,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实现重大跨越。我们实施水合物第二轮试采,攻克了深海浅软地层水平井钻采等“卡脖子”的核心技术,创造了产气总量和日均产气量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跨越,进一步增强了我国在水合物勘查开采领域的国际领跑优势。水合物钻采船项目和南部码头、岩心库建设全面实施,“海洋地质二号”船顺利交付,为促进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进程,我们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一年,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初步获批,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首批重大专项11个人才团队项目顺利启动,广东省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获批启动;广州南沙、海南三亚和天津东丽湖科研基地建设“一核两翼”格局初定。

  这一年,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取得显著成效。水合物系统成藏和开采理论进一步完善,新“海马”号和“海马2”号深潜器升级改造,钻探取心、耙缆地震勘探技术、自主可控数据处理等能力显著提升,横跨南海大规模大地电磁科学探测胜利完成,南海海底地理实体系统命名,深海稀土和富钴结壳资源实现找矿双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全民参与,净收益较上年翻番,广海人坚持用科技创新推动海洋地质调查转型发展的动力更加强劲。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拓创新、转型升级、脱胎换骨”,成功实施两轮水合物试采,深化南海地质调查,挺进印度洋、重返南极洲,科考船“七龙探海”,我局深远海探测能力大幅提升,信息化建设有力推进,蓝色科技创新高地持续构建,服务蓝色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海洋地学国际合作稳步推进;我们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创建模范机关,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调结构、强队伍、促发展。广海人坚持党建引领,全力提升海洋地质工作能力和水平,在支撑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建设海洋强国中迸发活力。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海洋地质调查脱胎换骨、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已经来临。让我们继续奋斗,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用汗水和希望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广州海洋地质调局    局  长 叶建良

               党委书记 张光学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