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深海钻探技术与工程支撑项目首次综合海试取得成功

发布时间:2021-01-13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承担,中国地质科学院勘探技术研究所、北京探矿工程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参与的“深海钻探技术与工程支撑”项目搭载“海洋地质十号”船成功完成首次海试,标志着我国海洋科学钻探成功迈出了坚实一步。

  项目旨在研发海洋科学钻探新技术和新工艺,研制国产钻探船配套钻探工艺和器具,为我国自主实施海洋科学深钻提供技术支持和储备。项目自2019年实施以来,已完成9套钻探器具样机及3种不同类型取心钻头研发,优选出3批高温钻井材料,开展了一系列陆地试验和室内实验。本次海试搭载“海洋地质十号”船完成,历时12天,共完成多功能取心钻具、钻进方法快速切换、重入锥安放、随钻扩孔下套管、钻具无导引重入钻孔及打捞回收重入锥等8项试验内容。

  本次海试,在4项工艺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属于自主研发技术在国内的首次应用:(1)无导引重入钻孔工艺。结合水下信标、水下电视和重入锥技术,实现无导引条件的钻具重入钻孔。与国内现有的重入钻孔方法相比,无导引重入钻孔方法具有效率高、成本低、风险小和适用水深范围大的优点。(2)随钻扩孔下套管工艺。采用套管下扩孔钻进和套管送入技术,实现安放重入锥、表层井段钻进和表层套管下入一次性完成,简化了海上钻探施工程序,显著降低了施工时间、成本和风险。(3)钻进方法快速切换技术。在不提钻条件下实现取心钻进和全面钻进方法的快速切换,可减少起下钻次数,节省施工时间和成本。(4)牙轮绳索取心钻进技术。牙轮绳索取心钻进是国际大洋钻探的主要钻进方法,是海上硬岩钻进的必要手段之一,此次海试是该技术在国内首次应用。

  本次海试是对我国自主研发海洋科学钻探施工工艺和器具的首次海试,突破了重入锥及套管系统安全布放及应急打捞回收技术,保证了复杂地层钻进施工安全,多项工艺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自主实施大洋钻探奠定了坚实基础。

(熊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