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服务海南新获一批创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1-01-06

  

  为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支持海南建设成为中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 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作用,形成了一批海洋地质创新成果。近期,在系统调查与综合研究的基础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编制完成相关地质图集2套,新发现大型海砂矿区1处,评价优选南海油气资源区3块,为支撑服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海洋地质基础支撑。

  2018年,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署加强海南省地质调查工作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双方合作共建“南海地质科技创新基地”,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为主体,武汉地调中心等多家单位参与,围绕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先导试验区建设、南海油气和基础地质调查、南海岛礁综合地质调查、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海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综合地质调查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条件平台建设、数据集成与成果转化应用等七方面部署开展地质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海洋地质科技创新成果。

  一是编制完成《海南海岸带资源环境图集》和《支撑服务海南海岸带社会经济发展资源环境调查报告》。海南省海岸带资源丰富,是支撑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前沿阵地,是海南自贸区建设最重要、最核心区带,也是地质工作支撑服务的主要对象之一。中国地质调查局精准对接海南需求,组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实施海南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开展“重点生态区”生态地质调查、“重点规划区”综合地质调查、以及重要资源专项调查,并系统总结已完成的海南岛1:10万、1:5万水工环地质调查成果,编制完成海岸带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海岸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 “双评价”等系列图件27幅,全面展示了海岸带地质资源禀赋、生态环境现状、致灾因素等,系统梳理了资源优势和地质环境问题,为海岸带空间规划提供了直接依据。是首套系统开展海南海岸带资源与环境调查研究成果,已及时提交海南省海岸带保护与利用综合规划编制使用,为海岸带产业规划、生态环境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等提供及时、科学、有效的地质依据。

  二是开展矿产资源勘查评价,新发现大型海砂矿区1处。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动员多艘调查船及调查装备,组织实施3个调查航次,调查面积520平方千米,完成综合物探调查867km,钻孔60口总进尺1896m,并完成上千件样品测试分析,在海南东方-乐东近海海域新发现大型海砂矿区1处,查明控制资源量9250万立方米,可满足海南三亚新机场建设需要,也可为海砂淡化项目提供资源保障,及时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对海砂资源的迫切需求。

  三是开展南海油气勘查开发区块优选,提交优选区3块。为助推国家海域油气勘查开发体制改革,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从油气勘探开发现状、区域地质背景、地质条件、资源规模等方面,对南海油气勘探空白区及油气公司近期退出的勘查区进行区域油气勘探潜力综合评价,在近10万平方千米区域内,首批评价优选出南海北部3个具有较好潜力的油气资源区块,面积约1万平方千米,助推油气矿权区出让体制改革。

  下一步,中国地质调查局将进一步围绕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自贸港建设需要,开展淡水资源、海洋牧场调查等工作,为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新的力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