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海洋地质六号”船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

发布时间:2020-12-02

  

  11月20日,中央文明委公布《关于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的决定》,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现名为“海洋地质六号”)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海洋地质六号”船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艘现代化综合地质地球物理调查船,2009年入列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以来,持续开展了天然气水合物资源调查、油气资源调查、海洋区域地质调查、大洋科学考察与极地科学考察等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海洋调查任务60余个航次,累计出海时间超2400天,总航程近6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圈,航迹踏遍中国南海、西太平洋及南极半岛海域,获取了丰硕的科考成果,有效地提升了我国海洋地质科学考察水平,有力地服务了国家海洋强国建设。 

  “海洋地质六号”船坚持党建引航,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 “科学、责任、和谐、进取”为宗旨,创建“共产党员先锋岗”“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成立深海大洋科考青年突击队,出版以海洋科考为题材的纪实文学《走向南极》、《中国大洋第23航次科考纪实》,开展海洋地质工作科普和“走向深海大洋”新闻宣传,组织升国旗唱国歌、“向祖国问好”、海上英语课堂、海六大讲堂、大洋之星评选、知识竞赛等丰富的党建活动,以文化建设凝心聚力。同时,作为海上“流动的国土”,担负起文化交流的使命,通过举办公众开放日、联谊会等形式,与驻外使馆代表及当地华侨进行文化交流,传递中国文化,展示大国风采。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7000米级海试先进集体、中国地质调查局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大洋科考先进集体、广东省文明单位、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标兵等荣誉。 

(朱夏 蓝明华)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