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探索人工智能处理技术获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20-11-26

 

  近日,由广州海洋局数据处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叠加速度谱拾取软件” 成功应用于某二维地震处理生产项目,实现智能高效完成初始速度建模工作,依托最新服务器,对比常规人工拾取效率至少提升5倍,常规数据处理工期可有效缩短。

  近年来,面对日益增长的数据处理需求,数据处理研究所以提升地震数据效率和质量为目标,紧抓地球物理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前沿,不断深化地球物理数据智能化处理技术创新和实用化改进,成功实现了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叠加速度谱自动拾取技术,于2019年获得的发明专利授权和软件著作权(专利号:ZL201810571640.6,软件著作权号:软著登字第4819661号)。

  为使该技术尽早应用于生产项目,数据处理研究所组织技术和软件研发人员针对该软件模块的计算效率、易用性以及实际数据测试中发现的问题,应用最新的大规模平行计算技术和新版深度学习平台,优化核心算法和软件模块,同时配置3台服务器,进一步提升了计算效率和增强了适应性、实用性、友好性,为该项技术的成功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技术与软件的成功研发表明,未来速度分析与建模的大部分工作交由计算机智能完成是可期的,地震数据处理人员能够进一步“解放双手”,更专注于处理流程、关键参数调试及精细化处理技术提高,有力提升地震成果质量。同时,基于本次应用经验,进一步验证了处理与建模并行的地震处理项目协作模式的优势,为提高地震处理项目的工作效率和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顾元)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