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南海深部构造与地球物理”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9

 

  2020年11月19日—20日,经杨经绥院士召集,“大洋钻探研究—南海重大基础地质问题与首钻选址”项目南海深部构造与地球物理研讨会在广州市浙江大厦顺利召开。浙江大学李春峰教授、同济大学(中国IODP办公室)拓守廷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孙珍研究员、阎贫研究员、赵明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李洪颜研究员、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邱燕教授,以及30余名学者专家参加了学术交流。

   “大洋钻探研究—南海重大基础地质问题与首钻选址”项目是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才团队引进重大专项的院士团队,项目负责人是杨经绥院士,依托单位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该项目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指导,聚焦南海重大深部地质科学问题凝练与我国大洋钻探首钻目标选址等问题。本项目的开展将服务国家资源能源重大战略需求,发展和创新边缘海深海过程地球科学系统理论,增强基础研究的创新能力,提升我国在国际海洋地学领域的影响力。

  交流期间杨经绥院士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与进展,同时指出南海深部地质研究重要意义,希望这次会议能更好的聚焦南海基础地质问题和首钻选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科技处杨振副处长高度肯定了大洋钻探工作的意义,广海局将积极与业界的科学家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大合作力度,共同推进我国的大洋钻探工作。

  李春峰教授围绕南海洋陆过渡带的地幔抬升与蛇纹石化详细介绍了地幔抬升的地震解释以及形成机制;拓守廷教授围绕美日欧大洋钻探的经验和教训,指出中国大洋钻探发展的建议和目标;孙珍研究员、赵明辉研究员围绕南海海盆扩张脊跃迁、菲律宾海板块与古南海形成演化的关系,提出了大洋钻探的建议;阎贫研究员、李洪颜研究员、邱燕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南海莫霍钻、西太平洋板块起始俯冲等科学问题也展开了广泛和深入的讨论,同时就钻探目标提出了建议;青年科学家秦永鹏博士和范朝焰博士就南海碳酸盐台地起始与淹没、南海东北部地壳结构研究进展作了精彩汇报。

  此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代表对关注焦点展开了激烈的碰撞,获得良好的交流效果。

  参加本次会议还有项目组成员和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的部分职工。

(尉建功 谢志远 谢瑞)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