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研制“天然气水合物核磁共振分析系统”取得新认识

发布时间:2020-08-12

 

  为深化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理论研究,探索深海水合物储层物性演变规律,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试采模拟测试团队自主研发天然气水合物核磁共振分析系统。

  该系统可进行岩心孔隙度、孔径分布、饱和度、分层含水率等基础物性参数测试,较常规核磁共振设备增加了水合物专用夹持器,可实现样品变温变压条件下水合物生成与分解过程的定性描述和定量表征,且具有成像可视化功能,对THF水合物、CH4水合物、CO2水合物等均可达到其生成与分解环境条件,温控范围-20-50,压力范围最高可达15MPa

  近日,团队利用这一系统模拟海底低温高压环境,对深海水合物储层的泥质粉砂岩样品开展了孔隙度和含水率的测试分析,深化了对水合物降压开采过程中储层物性演化和渗吸机理的认识 。

  此前,水合物模拟测试团队已利用这一系统开展了储层孔径分布评价、天然气水合物合成分解实验,后续将开展可动/束缚水流体饱和度和渗透率等测试。

(刘玲 陈静)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