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5:“海洋地质十二号”船完成首次大洋调查任务

发布时间:2020-07-30

 

  近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十二号”船顺利完成首次太平洋海域调查任务,历时61天。全船克服了在陌生海域作业、长时间海上工作、长锚系收放等困难,圆满顺利完成了首次大洋调查任务。备航期间各部门做足充分准备,让设备状态保持最佳,充分考虑台风等干扰因素,做好相应的应急措施。作业期间,各部门通力合作,根据天气情况及时调整作业计划,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不利影响。

  这是“海洋地质十二号”船首次在西太平洋采用地球物理综合调查技术——长排列大容量震源地震与重力、磁力、单波束联合采集技术开展作业,有效获得大洋深部地层资料。该套地球物理综合调查技术是广州海洋局“十五”、“十一五”863计划课题“深水油气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的研究成果,首次应用于大洋调查,为解决大洋深部构造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基础数据。

(谢城亮 代爽玲)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