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矿业报:砥砺奋进的新时代地质青年

发布时间:2020-05-07

记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年团队先进事迹

  编者按:有人把青春比喻成早晨的太阳,容光焕发、灿烂耀眼。也有人说,青春是热烈的,是张扬的,是羞涩的,是懵懂的,是勇挑重担的,是无私奉献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这明确了青年一代是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是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责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青年一代的接力奋斗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五四”青年节,谨以青年团队的优异成绩为大家展示:年轻的他们是怎样用行动践行新时代地质文化的。

 

勇攀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科技高峰

  这支科技创新团队80%为35岁以下的青年科研人员,他们接过前辈们的接力棒,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天然气水合物试采现场指挥部的带领下,已成长为技术骨干走上主战场,挑起勘查试采重担。

  团队组建于2016年,依托中国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研究团队为主体,集地质勘查、技术研发、环境评价、工程装备、钻探装备、综合研究、实验模拟等学科于一体。

团队部分成员正在工作

  近4年来,团队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不断探索新技术。他们加大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调查力度,针对试采区高分辨率地震调查资料开展精细评价与矿体刻画,寻找最优质的试采矿体,优选目标井位;他们长期奔波于国内各仪器制造厂家,设计研发设备,开展模拟实验,探索建立系统的理论技术体系,优选试采降压方案;他们针对试采区深海浅软地层特点,持续进行水平井系列技术攻关,先后在5个试验场地开展近万次试验,形成自主创新的核心理论、关键技术和装备;他们积极研发设备,持续改进完善试采过程大气-海水-海底-井下“四位一体”环境监测体系,为绿色开发提供理论技术支撑。

  2019年10月,试采工程开始海上作业后,面临水平井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的新难题,面对新平台、新操船队伍、恶劣海况等诸多不利影响,尤其是施工关键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阶段,试采团队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自然资源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统一部署下,在试采现场指挥部的带领下,于2020年3月18日,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取得成功,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这是继2017年  第一轮试采成功后,该试采团队再攀世界科技高峰。

实现松辽页岩油重大突破

  这是一群80后的青年们,他们在松辽盆地这片热土上,斗酷暑、战寒冬;他们长期坚守野外一线,在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新领域,以行动书写着自己的青春篇章。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迅速部署、及时跟进,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页岩油调查团队应运而生。

沈阳地质调查中心页岩油调查团队工作现场

  在目推进的4年中,页岩油团队的青年们从烈日炎炎到数九寒天,从钻探工程到抽汲试油,他们长期坚守在工作岗位,默默奉献,每人每年在野外一线和出差平均在280天以上。寒冬腊月,他们冒着刺骨的寒风,在零下20多度的极低温天气下,在井场24小时轮班值守,及时准确记录、校对各项数据;盛夏时节,在似火骄阳和漫天飞舞的蚊子叮咬下,他们在压裂现场严把质量关,一站就是一天,每个人的脸庞都被晒成了古铜色。

  他们常年坚守野外,缺席了孩子成长的陪伴,缺席了家庭的团聚,但实现了松辽盆地页岩油的重大突破,为百年大庆油田建设作出了贡献。他们甘于寂寞,无怨无悔,用行动诠释着“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文化,践行着“勇于挑战、敢于创新、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页岩油团队精神,为支撑百年大庆油田建设、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奉献着青春。

推动地灾防治迈上新台阶

  这是一支年轻的极具战斗力的地质灾害综合研究团队,他们长期致力于全国地质灾害数据库和信息化建设事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精耕细作、精益求精,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在一线开展“五化”模式探索

  这支年轻的团队是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技术指导中心)的地质灾害综合研究团队。多年来,他们一直竭力为提高地质灾害调查监测研究水平而贡献力量,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从调查监测示范到“五化”模式创建,从数据库建设到防治规划编写,从汶川地震到舟曲泥石流、白格滑坡等一系列重大地质灾害应急支撑,团队经受住了各种艰难困苦的考验,成长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良、作风过硬的研究团队,成长为一支靠得住、顶得上、能打硬仗的专业队伍。他们用辛勤而富有成效的努力,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谱写了一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赞歌,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份优秀答卷!

把初心与使命写在海南岛

  这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团队,为了心中的理想信念,对地质事业的无限挚爱,他们战酷暑、克难关,放弃双休和节假日,义无反顾地奔赴在地质调查第一线。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鼓励海南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迅速作出部署,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第一时间响应,组建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综合地质调查团队,拉开了全方位探索地质调查支撑服务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幕。

琼中县脱贫攻坚地质调查有效解决地方饮水安全和饮水困难问题,地方政府向项目组赠送锦旗

  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海南团队以此为契机,快速行动,在该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建立了五方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与海南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海口市政府、海南省地质局、海南省地震局加强合作,实现无缝对接、资源共享,建立了一套中央与地方协同联动的工作模式。

  围绕江东新区规划建设的急迫需求,海南团队快速响应,精准部署,高效实施。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支撑服务海口江东新区概念性规划地质环境图集及建议》;以高标准、新理念完成江东新区城市地下空间调查,为江东新区规划建设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地质支撑。

  在琼中县脱贫攻坚战中,团队成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精准部署地下水饮水安全保障、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热带特色农业地质调查三项工作,全力为琼中县脱贫攻坚提供及时、有效的地质支撑。琼中县王琼龙县长为此表示:“你们的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是民生大事,感谢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对琼中县的关爱,感谢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的大力帮助。”

  团队成员舍小家,顾大家,秉承“艰苦朴素、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勇于攀登”的奋斗精神,只争朝夕、默默无闻地续写着艰苦奋斗的荣耀与传奇。

昆仑山下助同胞脱贫解困

  这是一支扎根昆仑、甘于奉献的中青年地质调查研究队伍,他们为南疆地区绿色矿业发展和规划布局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助力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长治久安、富民固边和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

  2015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南疆地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指示精神,服务南疆地区产业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推动大型资源基地的找矿突破与理论创新,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了南疆地区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工程,由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牵头实施。

攀越山峰,只为寻找矿化线索

  天山以南,昆仑山系以北,南疆自然条件极其恶劣,对于这支大多是一帮身上散发着孩子气的小伙子的团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自从进驻南疆以来,他们就承担了“造福南疆,造富南疆”的历史使命,从不适应昆仑山到喜欢上这个资源丰富的地方,从白白净净的帅小伙到成为古铜色的成熟男人,从不愿意驻扎在村里到与当地村民成为好朋友。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不断践行着地质工作者对南疆脱贫的责任和担当。

  四年多来,调查团队通过开展基础性、公益性地质调查,引领新疆地勘基金重点投入和带动商业性矿产勘查,新发现一批大型-超大型矿床,与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田地区政府等紧密合作推进绿色矿业和民族经济发展,帮助当地少数民族同胞脱贫解困,为南疆地区民族经济发展、产业脱贫、富民固边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愿投身疫情防控战役

  这是一支青年志愿者团队,在祖国需要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地冲到最前面,或帮助隔离期间有困难的职工,或心理疏导焦躁不安的职工,他们以实际行动,接受大家的“检阅”,并给出了答案:服务社会、传递爱心、共克时艰、有你有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小组,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社区是防疫工作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他们主动联系,做好排查、登记、执勤工作,当好社区的“守门员”。对居住分散、联系不便的离退休同志,他们逐一打电话确认情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要求,全面掌握每位老同志的外出情况、进出京信息等,对重点人员予以每日关注。对住在单身宿舍需要隔离的同志,只要“单身宿舍隔离群”的微信声响起,他们就会及时响应,或去集中点取快递、取菜、送餐,或去办公区取电脑、工作资料等。对因特殊情况滞留外地的同志,他们及时询问身体情况,对有思想负担、焦躁不安的同事进行安慰疏导等。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现着新时代地质青年最美的姿态。

青年志愿服务小组积极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就像《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歌词里写的那样,这些青年们正用自己的青春谱写着地质事业的华章,用青春描绘着中华民族生机勃发、高歌猛进的美丽风景。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