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海马”号研发与应用成果获国土资源科技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04-09

 

  2019年度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评审结果近日揭晓,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等技术研发和科学应用单位联合申报的“‘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

  “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ROV)是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4500米级深海作业系统”重点项目的主要成果,由广州海洋局教授级高工陶军带领团队历经6年艰苦努力研制完成。项目瞄准国际前沿技术,全面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突破并掌握了深海遥控潜水器核心技术,创新性研发应用了适用于深潜器系统的深海相机、钻机和振动取样器、液压长柱状取样器、结壳厚度原位探测仪、“强力爪”、生物诱捕器、高精度地形图像等一系列国产化高新技术装备,建立了适用于冷泉区和富钴结壳资源区调查的技术方法体系。成果技术装备国产化程度达到90%,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实现了我国在大深度遥控潜水器自主研发领域“零的突破”,是我国“十二五”海洋技术领域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海马”号ROV自2014年投入地质调查应用5年来,已完成“百次下潜”,形成精确、精准、精细的高效探查技术手段,创造出“中国ROV第一钻”、“抓取62公斤钴元宝”、“打捞深海设备”等中国深海潜水器作业记录。并在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和海底生态环境调查中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于2015年首次发现大型活动性冷泉——“海马冷泉”,2018年与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开展联合科考发现海底甲烷喷口。并先后4次赴西太平洋执行大洋科学考察航次,获取重要成果,大幅提高我国大洋矿产资源探查的整体技术水平。

  实践应用表明,“海马”号系统可靠、稳定,其适应性和扩展功能强,已达到国外同类潜水器先进技术水平,成为我国“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中的一项关键技术,是我国海洋科技人员坚持自主创新,赶超国际先进的成功范例。

   “海马”号所获荣誉:
  1、2014年两院院士评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2、2014年度“中国海洋十大科技进展”
  3、中国地质学会2014年度“十大地质科技进展”
  4、中国地质调查局2014、2015年度“地质科技十大进展”
  5、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百项成果”
  6、2017年中国地质调查局“百项技术”
  7、2018年度“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
  8、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观礼“创新驱动”彩车展示

(陶军 陈宗恒)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