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自然资源报:坚守赢得胜利

发布时间:2020-03-31

 

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团队开展疫情防控保障海上科技攻关小记  

  本报记者 陈惠玲

  3月26日,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取得成功,并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从2019年10月开始海上作业,到2020年2月17日试采点火成功,再到3月18日完成预定目标任务,试采团队在自然资源部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统一部署下,克服了无先例可循、恶劣海况等困难,尤其是在施工关键期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阶段,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技攻关,全力以赴推进水合物海上科研工作。

  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新冠肺炎蔓延扩展的严峻形势,团队迅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在珠海、深圳两处保障工作驻地分别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开展防控工作。

  结合工作情况,团队有针对性地制订了《项目防控管理办法》《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手册》《项目倒班方案及措施》以及《返岗人员疫情防控要求》等措施,及时查找防控漏洞,确保防疫工作不留死角。

  一是分类建立信息台账,全面掌握全体人员身体状况和行踪动态,加强人员行踪动态管理,尤其是做好返岗人员隔离。二是采取关闭工作、生活空间中央空调,增加消毒次数,避免与外来人员接触等措施,尽可能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三是对补给工作物资及时做好消毒,降低作业现场外来物资污染风险等。四是加强在线防疫知识科普宣传,鼓励作业人员加强室内锻炼,提高防护意识。五是多方协调,多渠道筹措,购买口罩、水银体温计、电子测温仪、消毒液、洗手液、一次性手套、日常预防保健药品等防疫用品,并及时发放,确保海上作业人员及珠海、深圳保障基地值班人员配备防护用品。

  水合物试采实施涉及海上作业平台、珠海后方基地、深圳码头库房、三艘物资运输及护航船只等多个设施场所,参研参试的人员多达千余人。

  针对参与单位多、参与人员多的特点,团队制订了权责清晰的管理办法,明确各单位、部门的主要领导对本单位、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负总体责任,个人是自身健康安全的第一责任人。

  针对工作生活场所分布在海上、深圳及珠海三地,办公、住宿相对分散,管控风险点多,疫情防控难度大,团队制订了严格的消杀措施及管理办法,对办公区域、住宿酒店、餐厅等进行全面消毒杀菌,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海上作业需要定期倒班。针对现场作业外籍人员较多,其工作制度、签证限制以及疫情期间国际航班暂停、部分海关口岸关闭等带来的不利因素,团队及时采取梳理关键岗位在岗需求、缺岗情况预估及风险分析,外籍员工倒班及加班意愿摸底,沟通协调签证延期等措施,优化人员倒班计划,减少倒班人次,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团队还选定区域独立、房间数量适中的酒店,作为轮岗人员隔离观察场所,由珠海基地食堂直接为隔离观察人员送餐,以确保轮岗人员身体健康地奔赴海上科技攻坚一线。

  为保障海上一线生产物资,团队通过梳理后期所需物资,提前研究应对办法,落实物资采购渠道以及路径等手段,确保海上现场作业所需物资采购运输及时到位。

  疫情期间,团队先后6次补充完善疫情防控措施;集中隔离观察近200人,建立人员信息跟踪表格台账300份;倒班直升机航班近30班次,上下平台近600人,输送及减载物资30余船次,截至目前无一例感染或疑似病例,有效保障了前线试采施工所需的人力和物资,确保海上科技攻坚工作持续展开。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