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自然资源报:“海洋六号”完成大洋55航次科考任务返航

发布时间:2019-10-15

 

  当地时间10月10日晚,富钴结壳原位声学测厚最后一个测站完成,随着设备回收甲板,大洋55航次科考任务圆满收官。目前,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科考船已驶离作业区,大约12天后可返抵母港——广州海洋地质码头。

  本航次作业以深海浅钻项目为主,在24天内完成了共76个站位的取样作业。据介绍,今年的深海浅钻设备优化了钻具结构和钻进工艺,不仅取样效率得到提升,最大钻取深度也提高到7.5米。同时,得益于液压系统的改进,减轻了设备重量,降低了设备的故障率。在体科考队员的通力协作下,创造了取样数量多、作业耗时少等多项航次记录。

  此外,面对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影响,“海洋六号”船及时调整作业计划,科考人员克服了海况较差,后勤补给匮乏等诸多困难,完成了海底摄像和“海马”号ROV下潜作业,并搭载进行了富钴结壳原位声学测厚海试工作,圆满完成了本航次调查任务。

(中国自然资源报特派记者邵思跃 通讯员王海峰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