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太平洋上观国庆阅兵盛典

发布时间:2019-10-10

 

  10月1祖国母亲迎来了70岁的生日,远在西太平洋执行大洋科考任务的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全体科考队员也迎来了难得的一天休整时间。以往遇到重大节日不同,此次海洋六号”除了开展游园活动外,临时党委决定组织全体船员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

  在船上看网络直播,曾是一个想都不敢想的愿望。2011执行远洋科考任务以来,“海洋六号”最初的依靠电子邮件系统发展到现在的无线卫星网络,通信条件一直在改善,收看网络直播还是第一次。“我们在2017执行南极科考任务的时候恰好赶上春节,当时打算让大家看春晚,可惜网速不够,直播看起来像幻灯片,效果不理想。”船长蓝明华告诉记者。据悉,今年“海洋六号”网络再一次升级换代,使用了第五代海事卫星网络,带宽从之前的2提高到10理论上已经可以满足观看网络直播的需要。“国庆阅兵意义重大,也是大家的迫切愿望,够激发大家的爱国情怀,提高凝聚力和战斗力,因此决定要试一试。”蓝明华说。

  一大早,负责全船网络的报务员陈进军就在餐厅的电视机前着紧张地调试,当屏幕上出现了清晰流畅的影像后,他才松了一口气。“正式开始的时候打算把全船的无线网暂时关掉,全力保障直播,可不能掉链子呀!”陈进军鼓捣着电脑一说。由于当地与北京有2小时的时差,11左右,船员们陆续来到餐厅,其中还包括了刚下夜班的船员们。“刚才睡了三四个小时,把阅兵看完再去睡,我可不想错过这么重要的活动。”调查部的夜班负责人陈春亮倒了杯可乐喝了几大口,算是提提神。

  大会开始后,大家聚精会神地盯着屏幕,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距离电视较远的船员们纷纷把椅子搬到电视前的过道上。升国旗唱国歌环节,船员们不约而同地起立,餐厅响彻嘹亮的国歌声。观看过程中,大家被壮观的场面、官兵整齐划一的步伐先进的武器装备所折服,时而交议论,时而发出由衷地赞叹,脸上写满了骄傲和自豪。轮机长爱激动地说:”这次阅兵比以往任何一次都更有气势,说明了我们的祖国真的是越来越强大。”当大家惊喜地看到“蛟龙号、海马”号模型出现在群众游行花车上时,顿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两个先进装备为我国的海洋科考事业作出了卓越地贡献,作为亲历者看着它们取得一项项成果,心里倍感欣慰,“海洋六号”科考队员为祖国的海洋科考事业出了一份力!”蓝明华说。

  下午2多,大会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圆满落幕。科考队员们显得意犹未尽,心中充满了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海上,投放漂流瓶或许是表达情感有仪式感的方式。大家小心翼翼地将各自对祖国的美好祝福写在小纸条上,叠成不同的造型,塞进小小的漂流瓶中。祖国的明天更美好,祝祖国经济更繁荣人民更幸福,祝东方巨龙永远昂首腾飞……一个个对祖国的美好寄语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大洋伴随轻柔浪花间飘向远方。

(特派记者 邵思跃)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