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走向深海大洋:“海马”号在维嘉海山完成大洋55航次首次下潜

发布时间:2019-09-18

声学测厚数据显示富钴结壳最大厚度达33厘米

  当地时间914日,执行大洋55航次任务的海洋六号船顺利抵达西太平洋作业区,当天下午,海马ROV(深海遥控潜水器)在维嘉海山顶部完成了该航次的首次下潜,采获富钴结壳样品7公斤,并进行了海底观测、高清影像采集、声学测厚技术的应用。

  本次作业中,海马ROV下潜至近2000米深的维嘉海山区顶部,利用抓取块状样品专用工具机械手抓到了4枚富钴结壳样品,总重达7公斤。此外,海马号通过游走观测,确定了富钴结壳密集区的精确位置信息,为掌握资源分布情况提供了高质量的样品和数据资料。

  值得一提的是,海马号搭载的高频声学测厚仪是今年系统升级后的首次亮相。它能够通过声学原理,线性获取海底多金属结壳的厚度数据,具有良好的分辨率和穿透力,解决了以往只能通过浅钻获知结壳厚度效率低、成本高的问题。经数据处理分析,测量区域结壳最大厚度达33厘米。

  据悉,海马号在未来几天还将在工作区进行6次下潜,进一步开展钻机取样、生物多样性调查等工作。

(自然资源报特派记者:邵思跃)

  

海马号入水瞬间图2为获取的富钴结壳样品特派记者邵思跃摄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