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

发布时间:2019-07-01

  

  

  6月20日—25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连续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广州海洋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职党支部书记等在中国地调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3指导组的指导下,在认真研读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洋强国建设等国家战略的重要论述的基础上,结合参观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和观看《榜样》、《巡视利剑》等专题片的感受,围绕着“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及“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六个专题多项内容,开展了集中学习研讨。

专题一: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6月20日上午,围绕“强化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专题,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党史、国史、广州海洋局发展史和个人工作、学习经历,围绕着海洋地质人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初心和使命,海洋地质工作支撑服务海洋强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需求作重点发言,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

  会议指出,理想信念是我们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关键,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安身立命的根本、思想上的“总开关”,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探索改革发展、走上民族复兴之路,这一切都离不开坚定的理想信念,离不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

  广州海洋局自1963年组建(原地质部海洋地质科学研究所)以来,一代代“广海人”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先后历经两次搬迁、多次业务方向调整,用责任和奉献践行了初心,用创新和汗水完成了使命。

  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海洋地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贺电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保障国家能源资源安全的初心和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全力推进海洋地质工作转型升级,提高精准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和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基础性、先行性支撑服务。

专题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

  6月20日下午,围绕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局党委成员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对广州海洋局政治建设工作作了重点发言,副总工程师等结合大洋科考、基建装备等工作作了专题发言。

  会议指出,广州海洋局党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核心利益之一,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不断严抓党委领导责任和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的主体责任,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能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坚持以项目和资金管理为重点,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堵塞风险漏洞。

  同时,我们还要清醒认识到,面对国内外海洋地质科学进展和复杂多变的形势,离率先实现世界一流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着人才队伍和专业结构不合理、基地建设和科研装备亟需加大投入、科技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需进一步加强、离退休经费缺口和压力大等问题和不足,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有效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在主题教育中磨砺初心、清心溯源,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专题三: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

  6月24日上午,围绕“强化党的宗旨意识,密切联系群众”专题,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党的宗旨意识、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产党员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守初心,就是要站在人民立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广州海洋局领导班子高度关注职工切身利益,坚持在职工收入、成果转化、工会福利、补贴津贴、职工食堂、交通班车、基地建设等方面最大程度地为职工群众谋福利、解难题、创便利,不断凝聚和团结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力量。

  作为国家基础性公益性海洋地质调查机构,只有出色地完成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完成人民群众对于青山绿水、清洁能源、海洋强国和安全国防建设等美好生活的期盼,才能更好地实现好维护好广大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我们要自觉地在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中找准定位,珍惜和利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刻查摆自身不足,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努力为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创造公平正义的良好条件,形成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

专题四: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

  6月24日下午,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专题,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就推进海洋科技创新、科研基地建设、海岸带调查、装备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敢于担当、勇于作为进行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海洋科技创新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向地球深部进军是我们必须解决的战略科技问题”的重要科学论断,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新时代海洋地质工作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的历史机遇。

  广州南沙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基地和三亚南海地质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将使广州海洋局改革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各部门、各单位党员干部要未雨绸缪,创新发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瞄准深海探测创新制高点,着力提高精准服务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广州)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海南自贸区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为早日建成世界一流海洋地质调查机构做出有力贡献。

专题五:革命传统教育

  6月25日上午,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副处级以上干部赴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参观展馆、聆听讲解、重温入党誓词等,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感受他们的英勇事迹和为革命事业奋不顾身、勇于牺牲的崇高精神,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专题六: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6月25日下午,开展了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观看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60多年深藏功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英雄张富清、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黄大年,以及专题纪录片《榜样》、《巡视利剑》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向身边的先进典型看齐学习,深化对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永葆清廉的认识。

(薛俊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