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参加“世界海洋日”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10

 

  为迎接第十一个“世界海洋日”暨第十二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到来, 6月2日,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主办、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主要参与协办的科普宣传活动在中国地质博物馆成功举办。

  活动通过科普讲座、展板展示、明信片、VR、4D电影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海洋知识宣传,展示了海洋资源的分布与利用和海洋生物保护的重要性。来自广州海洋局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的孟苗苗博士作了“来自大自然的宝藏——可燃冰”讲座,通过什么是“可燃冰”、怎么分布、怎么发现、怎么开采以及我国首次试采等几部分内容,介绍了“可燃冰”的前世今生和如何为人类所利用。讲座吸引了众多小朋友和家长的参与,现场座无虚席。小朋友们对“可燃冰”充满了好奇,讲座过程中,现场科技人员与听众互动热烈,小朋友们纷纷举手踊跃提问、抢先发言。

  广州海洋局制作的宣传展板,集中展示了天然气水合物和大洋矿产的基本常识及局近年来在天然气水合物和大洋矿产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活动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家长和小朋友们纷纷与广州海洋局科技人员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和疑问展开交流探讨。

  活动期间,现场科技人员还向观众赠予了精美的海洋知识卡片,当天共发放卡片300余套,合计7000余张。全套卡片包含海洋生物、“可燃冰”、深海锰结核、系列海洋科考船及 “海马”号ROV拍摄的海底世界等精彩图片。收到卡片的小朋友和家长纷纷表示被精美的卡片吸引,一位去过大凉山支教的北京市某小学教师收到卡片后表示,要将这些卡片分享给大凉山的孩子们,让远在山区的孩子们也感受到这大海深处的魅力。

  近年来,广州海洋局一直高度重视科普活动,大胆尝试、不断创新科普宣传形式,开展了多项科普活动,取得较好的科普效果。本次迎接“海洋日”科普宣传活动,得到了中国自然资源部网站、中国矿业报、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海洋在线、中国海洋报官微等媒体的报道或转载,产生了广泛影响。

 (王飞飞)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