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我国南部海域百万区调成果集成
实测资料无缝连接 创新集成为“一图一库一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4

 

  以20年调查成果为基础,历经3年创新研究,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完成《南部海域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成果集成与应用研究》成果,通过了由李廷栋、裴荣富、康玉柱、金庆焕等我国地质界著名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评审,认为该成果全面、系统、翔实地展现了我国南部海域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成就,是有史以来专业门类最全、覆盖范围最广、调查资料最详实的地调成果。

  据项目负责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区域地质调查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学杰介绍,自1999年以来,广州海洋局运用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获取了量的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实测资料,于2015年完成了我国南部海域12个国际分幅调查,实现我国南部管辖海域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全覆盖。以此为基础,区调项目组历经3年协同创新、艰苦攻关,以“一图一库一报告”的创新形式,取得了《南部海域1:100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成果集成与应用研究》一系列创新成果

  项目编制了首套基于海量实测资料的我国南部海域海洋基础地质系列图件21种,提交了758个数据集、约30TB数据量的专业化大数据服务系统,编写完成了160万字的成果报告。实现了我国南部海域1:100万海洋区调实测资料的无缝拼接,创新性解决了我国南部海域一批基础地质问题,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主要表现在:

  一是重塑了南海及周边构造格局,创新性地提出“弧后扩张—左旋剪切演化模型,对南海成因研究提出新的解决方案。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和板块构造活动论为指导,利用实测数据和计算机模拟技术重新厘定了南海及周边各构造单元的边界和性质,系统刻画板块边界断裂的立体结构和构造属性,并揭示南海及周缘深部壳幔结构特征。

  二是提出全新的南海及周缘地层分区系统,建立统一南海地层格架。全新的地层分区方案南部海域划分为2个大区、3个地层区和5个地层分区,从层序发育的角度整体上解释了华南—中南半岛婆罗洲大陆边缘中新生代的构造格局沉积演化的约束机制。首次统一了南海新生代的地层格架,基本厘清了中生代以来的地层发育特征和沉积演化过程。证实古近纪晚期南海环境演化模式。系统厘定了花东海盆新生代地层层序,填补了台湾以东海域研究的空白

  三是基本查明南部海域矿产成矿成藏基础地质背景,有效服务找矿新突破首次大范围小比例尺区域调查中综合判识全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异常区带,圈定32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远景区,预估资源量可达80.57×1012m3 天然气,为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查提供了找矿方向。从“深水(新生界深层(中生界两个方面对南海油气资源前景及勘探方向进行分析与预测,初步圈定了10个油气勘探远景区

  

  四是准确刻画了南海及周海域地形地貌特征,实现了成果社会化服务。首次利用海量实测地形数据,编制了高精度地形、地貌图,系统分析和识别了47类三级地貌类型,新发现包括海底峡谷群、火山口、大型海谷、海山和深海扇在内的海底地貌单元36个。对南部海域地理实体进行系统命名,245个命名成果已由国务院正式颁布应用并及时服务社会,强化了我国海洋管理,彰显了海洋权益。

(杨楚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