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探宝号”完成“长排列大容量震源二维地震调查技术”成果转化项目

发布时间:2019-01-16

 

  2019年1月8日,随着最后一声炮响,这意味着2018年“长排列大容量震源二维地震调查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工作全部完成。

  “长排列大容量震源二维地震调查技术”是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牵头的“十五”期间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课题“深水油气地球物理勘探技术”的研制成果。针对我国深水油气重要赋存海域的重点盆地油气勘探面临的关键性技术问题,通过技术攻关,全面提高深水油气调查工作的技术水平。该项技术被评为国家2004年度十大创新成果之一,荣获2014年度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自2018年9月28日“探宝号”执行本项目任务以来,深受恶劣天气、渔业干扰影响。2019年1月3日,海况预报显示有4-5天的作业窗口,要在4天不到的时间内完成剩余全部348公里的工作量,必须周密部署,错失机会,那将要等待下一个作业窗口。就在上线前夕,4号主机突发油泵失压故障,导致其中一台空压机无法工作,轮机部第一时间全员出动,奋力抢修,终于在上线前10分钟完成了修复工作,保障了正常上线作业。作业期间,关键环节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现场指挥,随时准备应对意外情况,确保安全上线。换线期间,预测时间充足,后甲板的同志们会争分夺秒检修气枪,排查隐患,将故障率降到最低,确保每条测线都一次完成。

  在103天时间里,“探宝号”全员不畏艰苦,撸起袖子加油干,终于完成航次任务。

(谢城亮 赵斌)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