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开展海上远程医疗视频演练及新年慰问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09

  

  近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联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深圳南方信通公司,通过视频连线,与节日期间坚守海上生产一线或航渡途中的7艘科考船展开了一次远程医疗视频演练,探索将优质的医疗服务延伸到海上生产一线。同时,也为坚守岗位的科考人员送去新年的慰问和祝福。 

  上午10时许,在深圳南方通信公司的技术支持下,广州海洋局机关会议室、南方医院远程视频医疗中心和各科考船之间的远程视频设备调试完毕,视频信号稳定,各船分别汇报了各自的工区位置、海况条件、作业情况及科考队员状况等。 

  “海洋地质十号”航次临时党委书记孙雁鸣报告:“‘海洋地质十号’船在巴基斯坦卡拉奇补给完毕后,19日到达工区开展各项科考作业,昨天已经超额完成多道地震测线作业,目前正在印度洋北部开展多波束、浅剖及地质取样等作业,船上57名科考队员身体健康、精神状态良好,船舶和调查设备运行正常,工区海况良好,安全有保障,请各位领导放心。” 

  “海洋地质八号”船长管鹏报告:“我船目前正在渤海中部工区内抛锚避风,近几天海况天气较差,风力8-9级。自10月23日出航以来,我船已顺利完成气枪震源、扩展器的适应性改造、海上试验和海底电缆多船联合调试,放炮作业过程顺利,已经完成26平方公里的工作量,影响施工因素主要为渔业干扰和海况。目前气温零下十多度,全船暖气已经全部开放,室外作业配备了防寒工作服和防护用品,全船48人工作状态和精神面貌良好。” 

  “海洋六号”船长高方朝报告:“‘海洋六号’船目前正在西太平洋海域作业,累计航次天数33天已完成约90%的调查任务,剩余工作量4天左右。当前,我船42名参航队员精神面貌和身体状况良好,工作热情也很高。据天气预报,今天晚间冷空气将全面影响我作业工区,我船将于今晚18时左右退出工区,进行航次第3次避风。” 

  “探宝号”船长蓝明华报告:“我船自12月14日离开码头赴东沙附近的荔湾工区执行科考任务,由于临近年底,强冷空气频频南下,工区风高浪急,目前正在珠江口附近的下川岛抛锚避风。我船克服了海况恶劣、设备故障等重重困难,已完成工作量561公里,剩余335公里,为全面完成今年的成果转化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船上52名科考人员精神状态良好,在锚地进行设备维护保养和人员修整。” 

  “海洋四号”船长黄雪勤报告:“‘海洋四号’船于12月28日9:00时由东莞海洋地质码头起航赴中船澄西船厂做年度修理工程,目前正在航行,航道狭窄,水流、风向不定,情况比较复杂,预计下午13:00时到达船厂。目前设备运行正常,全体人员精神面貌较好,我船全体人员将全力配合船厂做好厂修工程,为顺利开展明年海上生产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汇报完毕。” 

  “奋斗四号”船长黄世来报告:“我船高度重视视频医疗演练,精心组织各项准备工作。‘奋斗四号’已于上周在东莞中联船厂结束维修保养,并返回海洋地质码头,目前船上各种设备正常,刚刚进行完船体油漆保养和备件物料的重新复位和归整。船上人员工作积极主动,精神饱满,处于适航状态。” 

  “奋斗五号”船长黄远明报告:“我船于今天上午9:00时离开东江口海洋地质码头开往中联船厂进行船舶修理工作,现在正航行在珠江航道上,目前船上人员身体状况良好,汇报完毕。” 

  听取七艘科考船的汇报后,广州海洋局局长叶建良代表全局干部职工向各船致以了衷心的感谢和慰问。他说,局党委高度重视海上一线职工的身心健康及安全问题,今年科考任务格外繁重,大多数科考船目前仍奋战在海上一线,希望通过今天的演练,以及今后在南方医院的支持下,逐步实现向远洋航次派遣随船医生、近海作业船舶开展远程视频诊疗等,为海上一线职工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 

  慰问结束后,医疗演练正式开始。以“海洋地质十号”船轮机长李昊为演练对象,由船上通过手机与医院远程医疗中心建立了视频通话,并反馈了病人基本情况,南方医院医师现场指导船上工作人员对患者做进一步的检查,通过信息反馈和远程观察,顺利完成医疗诊断,并为演练对象提出了休养及药品治疗建议。 

  随后,远程医疗中心分别又对“海洋地质八号”船、“探宝号”船科考队员近期出现的病症进行了详细询问和观察,并根据船上的医疗条件提出治疗建议。整个演练过程信号传输稳定,严谨有序,取得了预期效果。 

  广州海洋局局长叶建良、党委书记温宁、总工程师杨胜雄,局长助理、副总工、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南方医院医教处主任王玉享、门诊部急诊科主任医师李旭、医院信息中心、远程医疗中心负责同志参加演练。

(薛俊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