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多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发布时间:2018-12-06

  

  2017年5月18日,我国南海神狐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取得了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理论、技术、工程、装备等多方面成果的自主创新。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领导高度重视对天然气水合物勘查试采核心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定政策鼓励科研人员积极开展创新并加强专利申请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积极响应,经一年多的努力,多项成果已获得国家专利授权。  

  据统计,2017年7月-12月,水合物中心提交专利申请(包括发明与实用新型)18项,已有10项专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并获得授权,授权率达56%;2018年共提交并受理专利申请60项,其中4项专利(实用新型)已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核并获得授权,5项专利已进入实质审查阶段。 

  专利申请内容主要涵盖基于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地质、地球物理、测井、地球化学等理论和方法;钻井、完井、监测井等特殊工程装备和技术;钻探、试采环境监测设备和技术;综合性水合物测试分析及数值模拟技术等等。  

  获得国家专利授权的部分技术已在我国首次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中成功运用,为试采成功提供了重要支撑。开展系列理论、技术、方法、设备专利的申请,是对未来水合物勘查试采创新进行保护,有利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建立,确保我国始终走在全球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发利用研究的前列,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陈静)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