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南沙龙穴岛海域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任务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8-10-22

 

  为更好地服务中央提出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打造粤港澳一流湾区,提供及时充分的地质先行服务,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积极部署并开展了南沙龙穴岛海域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工作。

  近日,执行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任务的“富湾”、“海宏交03”船到达南沙龙穴岛海域。作业期间受超强台风“山竹”影响,调查人员对多波束、物探等设备进行拆卸和固定,并将重要设备撤离上岸,船舶与人员都撤离到安全地点避风。台风“山竹”过境后及时返回工区继续作业。经过34天连续作业,圆满完成了珠三角海岸带综合地质调查项目和广东省渔业厅“粤港澳大湾区海岸带地质调查示范(广州南沙)”项目的野外调查工作,包括多波束测量、综合物探测量、RTK测量、地质取样、海水取样、定点海流和CTD测量等任务,这些基础地质数据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海洋地质资料。

  龙穴岛位于南沙区最南端,地处大湾区核心地带。目前龙穴岛已建有多个集装箱码头和粮食通用码头,还有南沙港多期工程在建,是未来广州市乃至大湾区的海港物流中心,同时也是广州海洋局正在新建的深海科技创新中心所在地。龙穴岛附近海域不仅是南沙港各码头的港池,也是珠江主航道和锚泊区,该海域通行及锚泊等待进港的大型船舶较多,是珠江航道最繁忙的区域。对龙穴岛海域进行综合地质调查有助于加深对该海域的地形地貌、基础地质、水体环境等相关科学认识,将更好地服务于龙穴岛港口建设和珠江航道规划,是广州海洋局又一次有力的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朱峰)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