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地质取样定向和姿态测量技术投入科研生产

发布时间:2018-10-22

 

  通过海底沉积物样品的定向和姿态测量,可精准示踪海底物源,为研究海底沉积物的物质成分与类型、古生物化石种类和古地磁场记录等提供更高质量、更丰富的科学信息。“海洋地质取样定向和姿态测量技术”能够为海洋古地磁场、古气候等环境科学研究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小技术发明可推动大科学研究。 

  “海洋地质取样定向和姿态测量技术”的创新和发明,是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海洋地磁矢量测量仪开发与应用”(2014YQ100817)中的成果之一。该项技术的特点是针对铁磁性材料制作的海洋地质取样设备,基于双矢量磁力仪测量数据,采用遗传算法完成海底取样器的定向和姿态测量,有效克服了背景磁场干扰,确保海底采样过程中的定向和姿态测量的可靠性。 

  “海洋地质取样定向和姿态测量技术”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徐行和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所吴琼等人合作提出和共同研发。目前,该技术已在广州海洋局南海地质调查和南海西北次海盆海底地热流探测中成功应用,获取一批有价值的科学数据,并为今后该项技术的推广普及提供了技术示范。 

(史丹丹 王喆)

海底定向姿态测量技术应用于广州海洋局“海洋四号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