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海域区域地质志工作指南》顺利通过评审

发布时间:2018-09-19

  

  中国海域区域地质志是对中国区域地质志的非常重要的补充,在中国地质志编撰史上也尚属首次。海域因被海水和第四纪覆盖且无法实测等特点,地质调查与陆域存在较大不同。因此,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和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在《中国区域地质志工作指南》的基础上,结合海域地质调查的调查形式、调查内容和调查程度等实际情况,联合编写了《中国海域区域地质志工作指南》,并在2018年8月1号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组织的工作指南评审会上顺利通过评审,得到了以肖庆辉研究员为组长的工作指南评审专家组的高度认可。 

  中国南海区域地质志是中国海域区域地质志的一部分,由广州海洋局战略所承担,将按照《中国海域区域地质志工作指南》技术要求,全面总结30多年来南海地区区域地质调查和专题研究最新成果,应用地质编图制图新技术、新方法,开展中国南海区域地质调查综合集成研究,编制中国南海区域地质志和系列地质图件;针对综合研究过程中存在的区域性重大基础地质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提高南海地质研究水平,实现地质调查资源共享,提升地质大调查和科研成果的应用效果和影响,为地质调查、矿产勘查、有关经济和工程建设、灾害防治和环境保护等提供基础地质资料。 

  中国南海区域地质志的具体成果将以一部志书和7幅基础图件(1:200万)体现,7幅基础图件:地形图、海底沉积物分布图、海基岩地质图、地质构造图新生代沉积盆地分布图、布格重力异常图和磁力异常图。 

 (张伙带)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