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地质十号”中德联合航次海上课堂陆续开展

发布时间:2018-09-19

 

  为了活跃船上的学术氛围,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利用站位之间的航行时间,“海洋地质十号”船上的海上课堂紧锣密鼓地陆续开展起来了! 

  来自德国波罗的海海洋研究所(IOW)的Joanna教授趁着联合航次站位之间的航行时间开展物理海洋知识小课堂,来自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上海交通大学和IOW的广大科研工作者、技术员和学生踊跃参加。 

  Joanna教授利用本航次的已获得实测数据灵活地准备小课堂内容,课程幽默风趣,受到船上技术人员的热烈欢迎。第一节课Joanna教授先给大家分发了第一条主测线上得温度随深度变化的分度图,让大家根据情况画出温度等值线,迅速吸引大家的注意力,接着以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形式引导大家的主动性和创新性思维,她不断鼓励大家提出自己的问题,并耐心地和大家探讨各种问题。小课堂之后技术人员还会继续同Joanna教授交流其他问题,大家纷纷反映45分钟一节的小课堂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随后的课程也吸引了船上更多的技术人员。第二节小课堂Joanna教授讲解了CTD站位工作时候仪器上的温度、盐度、叶绿素等随深度变化的特点,引导大家对基本理论的灵活应用,提高了对海洋的认识。第三节小课堂Joanna教授从拉布拉多海域特有的对流入手,系统的讲解了大西洋、太平洋表层、中层和底层各种水团特征,进而引入全球温盐传送系统,讲解温盐环流改变对欧洲、非洲乃至亚洲气候的影响,让大家认识到海洋物理研究对全球气候、人类发展的重要作用。船上的技术人员通过小课堂上精彩的讲解加深了对联合航次站位选择、测线设计以及对物理海洋的了解。 

(王玉凤)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