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普及深海科学推广海底地名

发布时间:2018-08-31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主编的《南海地质地球物理图系(1:200万)》自2016年正式出版以来,已发放到多家科研单位和海洋管理部门,受到广泛好评。  

  在今年7月举办的“第五届地球科学系统”会议上,广州海洋局战略所副所长朱本铎再次推介“图系”,引起热烈反响。北京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8位博士生通过电子邮件形式表达了希望到战略所调研南海地质调查的愿望。 

  作为国家公益性事业单位,向公众普及深海知识是一项职责。8月18日,朱本铎在战略所会议室给这8位北大未来的海洋科学家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深海地质调查与资源勘探讲座。朱本铎介绍了广州海洋局的发展历史、人员配备、调查船舶及设备等情况,着重阐述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历史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同学们对广州海洋局的光辉业绩钦佩不已,对神秘深海更是充满向往。  

  南极科考和海底命名研究方面的知识讲座,更是满足了同学们的求知欲望。朱本铎以去年南极考察的亲身经历,介绍了我国在南极科考的基本情况,描述“海洋六号”船远渡重洋的艰辛历程。朱本铎也重点从国际背景到国内形势方面,讲述了海底命名的必要性,以及广州海洋局在这方面开创性的成就,并强调科学家必须要使用中国发布的标准海底地名。  

  精彩的内容及热烈的讨论使大家都忘记了时间。最后,朱本铎所长祝愿同学们前程远大,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贡献,为人类文明进步尽一份力量。 

(朱本铎)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