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航行随记

发布时间:2018-08-24

  

  人人都说海员能够日日与大海为伴是一件浪漫的事,但只有身临其境才知道这份“浪漫”远不是想象中那么的简单。因此我一定要给轮机部的各位前辈点赞,是你们这份在恶劣环境下依然保持极高工作热情去面对挑战的战斗精神,点燃了我的斗志与信心。 

  我的岗位是“探宝号”科考船的实习电机员。我还在学校念书的时候就听几位做过电机员的老师讲过,真正能够使一个电机员快速成长起来的是来自老龄船舶的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问题。而我们的“探宝号”是一位已经为祖国奉献了几十年的老功臣了,说到这里,能够在刚刚毕业就来到“探宝号”船,得到这样一个快速成长的机会,真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而这几天,在跟随我的师傅——张明明电机员解决两个重要故障的过程中,我才真正明白即将扛在我肩膀上的这份责任,究竟有多么的沉重。 

  7月25日、26日,我们解决了6号柴油机紧急停车报警无法消除的这一故障。早上巡检时,师傅在集控室报警板上发现了6号柴油机的紧急停车报警。来到机旁进行观察,发现紧急停车电磁阀已在通电状态,由于长时间电流使得其温度显著升高,阀芯卡死无法复位。师傅将线圈拆下后,测量其阻值已明显降低,便将其更换一个新的线圈,活络阀芯。测量线圈有24V直流电,说明有紧急停车信号给出。经过查看图纸我们可以看出,能够导致其紧急停车动作的条件有四个,分别为滑油压力低、冷却水高温、飞车保护和起动失败。查找对应的四个辅助继电器,测量线圈电压后发现为飞车保护动作。拆检对应的飞车保护接线盒,发现了其内部出现了线路的老化问题。师傅为我详细讲解了飞车保护开关内部各元件的构造及接线方式,并且将其拆解下来,对其内部的电子元件使用电器清洗剂逐一进行仔细的清洁,利用针管和吸油纸对开关线盒内部的油污进行了吸取清除。本以为将已清洁完毕的开关复位后便可解决问题,可是回到集控室的我们所看到的结果并不符合我们的预期,短路点依然存在,而且有可能不止一处。果然,在师傅仔细而耐心的排查下,发现了飞车保护开关前端的导线,由于热熔导致了绝缘被破坏,引发了短路故障。师傅将已损坏的导线剪下换新后,终于解除了6号机的紧急停车报警,设备重新恢复了正常运转。 

  一波即平,一波又起。本以为解决了这一不会频繁出现的“疑难杂症”后,近期的工作应该不会再有什么大的状况发生,没想到紧跟着到来的这个故障依然是个“烫手的山芋”。 

  7月28日,5号柴油机出现了发电机离合器无法闭合的故障,这就意味着5号柴油机带动的2号发电机无法与柴油机进行对接,无法投入船舶电网运行,这样的问题在航行期间可能会引发非常严重的后果。在没有接通岸电的航行过程中,船舶全部的电力负荷都要靠1、2和3号主发电机进行承担,一旦出现需要多台发电机并网运行的情况,而恰巧有某一台发电机出现故障无法使用,这样一来便极有可能引发重大的安全事故。因此在明确了问题的严重性后,包括电机员在内的轮机部相关人员在轮机长的领导下,开始了对这一故障的检修工作。 

  船舶机舱设备的故障,可能由机械或电气部分两个方面所引起,因此我们轮机部在找寻故障原因时,第一步就是要判断故障的原因究竟是机械还是电气。来到机舱现场,轮机长带领我们分别进行了5号柴油机连接2号发电机与连接2号空压机的测试,结果显示机械的工作状态均为正常,排除了机械部分引起故障的可能性。而师傅通过测量发现,离合脱开电磁阀的接线处一直存在24V直流电压供给,说明离合脱开指令的始终发出是导致5号柴发机组离合器无法闭合的直接原因。 

  通过查阅图纸,我们发现,使得离合器保持脱开的线路C8始终得电,说明继电器52MV3在这一线路上的常开触点始终得电闭合。而使52MV3继电器得电的线路上存在着52MT3这一通电延时继电器的常开触点,必然是这一触点保持闭合的条件下才引发了这次故障。因此,我们断定,找出使延时继电器52MT3始终得电的原因,一定是解决这次故障的关键。 

  经过一系列分析与测试,事实表明我们的推断是正确的。在更换了新的继电器后故障现象消失,经轮机长和二管轮测试后,2号发电机已经可以投入电网使用了。 

  通过这几天跟着师傅解决问题,我能够深切体会到师傅身为一个前辈对我寄予的殷切期望,他真心想把这些年在船上工作获得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耐心传授给我。师傅的身上有着许多值得我学习的品质,比如,遇到难以 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冷静下来,排除畏难情绪的影响,理清思绪,根据图纸,找到与故障相关的线路,从触发条件上分析原因,再结合线索逐一排除。师傅是一个很严谨很有耐心的人,听二管轮讲,现在机舱各种设备的吊牌、各种备件的存放位置、以及全船大大小小各处的标签都是由师傅统计、制作和安装的,这样庞大的工程,如果不投入大量的精力与耐心,如何能够完成?船上电机员主管的各种设备,大大小小加起来有110种,师傅不仅将它们的位置熟稔于心,而且与之相关的各种配件位置也都记得清清楚楚,这些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师傅都可以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对它们进行维修,使之恢复正常运转。这些对于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电机员的我来说也是必须要做到的事。 

  刚刚成为“探宝号”船的实习电机员一个星期内就遇上了两只拦路虎,想必未来的路一定比我想象的还要艰难。而刚刚走出校门,走上工作岗位的我,知识储备虽然有一些,可实战经验的严重缺乏,使得现在的我能做的只是给师傅打打下手,做些照照电筒、测测数据的简单工作。但我相信,只要我踏踏实实跟着师傅学本领,虚心向各位前辈多多请教,持之以恒不懈努力,我也一定可以很快成为像师傅一样能够独当一面的优秀的电机员! 

(邱实)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