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攻克海岸带多波束调查难题

发布时间:2018-08-07

 

  近期,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执行海南海岸带调查任务时发现,通过多波束采集的浅水地形数据不能满足海岸带调查高精度、高标准要求。通过多次试验改造,技术人员最终通过在多波束探头位置安装姿态传感器对姿态数据进行补偿,获取到符合调查规范要求的数据资料,有效提高了多波束系统在浅水地形调查的测量精度。

  广州海洋局海南海岸带调查原计划于6月底进行三亚机场填海区的多波束测深作业,在工区进行试验时发现采集的数据水深条幅边缘有明显锯齿状,测得地形存在上下沉浮现象,偏差为20-30cm。涉及到今年近万公里的海岸带工作量,项目组决定必须攻克这一问题,以保证数据质量,提高调查精度。 

  技术人员首先对影响多波束数据的外部条件进行排查,通过更换测量船舶和加工固定支架等方法有效避免安装杆震动的问题,但试验数据未见明显改善。随后,通过对试验数据的对比分析,与多波束设备代理和技术工程师的充分探讨,认为在排除外部条件影响的情况下,姿态数据补偿不到位是造成偏差较大的主要因素。因此在现场通过更换设备、更改安装位置、相对位置归一化处理等对姿态传感器进行了一系列处理及试验,技术人员将适合水下安装作业的姿态传感器安装到多波束探头位置,对多波束探头的姿态变化进行有效补偿,最终得到了规范数据资料,有效确保了调查任务的顺利完成。 

  整个调试过程广州海洋局技术方法所和资料处理所先后投入20余名技术人员参与,每天工作时间达11至14小时,针对不同船只及系统进行安装支架改造5次,人力拆装多波束换能器、安装杆十余次,期间还先后受到了两次台风的影响。技术人员头顶炎炎烈日,力抗恶劣海况,坚守于野外调查一线,练就了麒麟臂,晒出了黑白装,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志们的辛勤付出得到了回报。 

  本次试验有效的提高了浅水地形(30m以浅)调查的测量精度,加强了多波束系统的作业应用能力,为通过租用调查船便携安装多波束系统进行近岸浅水地形测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于宗泽、傅晓洲)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