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地质八号”船顺利交付

发布时间:2017-12-04

 

  11月28日,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综合物探调查船“海洋地质八号”在上海船厂顺利交付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局副局长秦绪文与上海船厂船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杜可顺签署“海洋地质八号”船交接文件,标志着该船建造完成。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经济师、装备部主任骆庆君出席交付活动。他表示,“海洋地质八号”船交付,为海洋地质调查领域增加一重大利器,对于落实国家船舶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全面提升海洋地质调查能力,完成海洋地质保障工程总目标,推进实施“三深一土”国土资源科技创新战略,实现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装备“国际一流”具有重要意义。 

  秦绪文副局长代表广州海洋局对参建单位表示感谢,对参建人员表示慰问。他指出“海洋地质八号”船的顺利交付,将以崭新的姿态加入海洋地质调查的生产序列中,凭借其优异的船舶性能、独特的科考调查能力为我国海洋地质调查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海洋地质八号”船于2014年9月开始设计,2016年3月15日动工建造,2017年2月28日下水,2017年10月完成综合试航。总长88米,型宽20.4米,型深8米,总吨6918吨,最大航速大于15节,自持力60天,续航力为16000海里,采用电力推进系统、双导管可调螺距桨和全船双壳体设计,适用于全球海域,冰区加强B级。并在设计中引入先进的环保理念,具备CCS舒适性船级符号COMF(NOISE 3)和 COMF(VIB 3)标准,为船员在海上长期生活和工作提供舒适性保障。 

  该船配置了国际先进的高分辨短道距三维地震测量系统,可实现六缆(可拓展为八缆)高精度短道距地震电缆三维(四维)地震作业能力。配置有国际先进的综合导航定位、控制、后处理系统、多道地震数据采集系统、数字气枪震源与控制系统、船载式地震数据处理解释系统、海洋重力仪、海洋磁力测量系统、单波束水深测量系统、数字罗经系统和综合信息化系统等装备,使该船整体调查与勘探能力,可以满足全海域水合物调查、区域地质调查和重点海域资源调查等任务的需要,将大幅提高国内公益性海洋资源调查三维、四维地震采集能力。 

  签署船舶交接确认文件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海洋地质八号”,并听取了中船工业第七〇八所、上海船厂有关船舶设计、建造情况汇报。 

  地调局装备部副主任周昶、副巡视员程卫东,基础部副巡视员王建桥,以及广州海洋局、青岛海洋所、中国船级社、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上海佳船工程监理发展有限公司、武汉船舶设计研究院、上海船厂船舶有限公司等有关人员参加交付活动。 

(殷宪峰)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