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地质十号”船顺利交付

发布时间:2017-11-27

  2017年11月18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海洋地质十号”综合地质调查船在位于东莞的广东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顺利交付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标志着该船圆满建成。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经济师、装备部主任骆庆君,副主任周昶,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书记温宁、副局长秦绪文,中远海运重工党委书记李懿文、副总经理倪涛,广东中远船务总经理苏文伟出席交接船活动。温宁、苏文伟签署“海洋地质十号”交接船确认文件。
  骆庆君在讲话中指出,“海洋地质十号”船顺利交付是海保工程配套装备项目的一项重大成果,它的成功建造提升了我国重点领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能力,填补了我国小吨位大钻深调查船的空白,同时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天然气水合物钻采船(大洋钻探船)积累了宝贵经验。   
  温宁表示,“海洋地质十号”船的成功交付将有效地弥补广州海洋局船舶年龄过长、性能单一的不足,提升海洋调查能力,优化海洋地质调查装备,改善调查手段、技术和水平。广州海洋局将做好该船入列各项准备工作,使其尽快形成生产力,并进一步加强力量用好和管好新船。
  “海洋地质十号”船是集海洋地质、地球物理、水文环境等多功能调查手段为一体的综合地质调查船。
  由中船工业第七〇一研究所于2014年开始设计,2015年10月,广东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开工建造,2017年6月28日下水,2017年10月完成海试。总长75.8米,宽15.4米,排水量约3400吨,续航力8000海里,采用电力推进全回转舵浆,二级动力定位等世界先进航行及控制系统,可以实现在全球无限航区开展海洋地质调查工作。
  配置了我国首套自主研制的举升式海洋取芯钻探系统,通过设计优化及技术创新,钻探能力在原设计基础上拓展一倍。该船还对国际先进技术引进、整合、优化、提升,采用模块化科考设备布局,配置有无人无缆深潜器(AUV)、综合导航定位系统、海洋重力和磁力测量系统、单波束和多波束测量系统、浅地层剖面测量系统、海床静力触探系统(CPT)等用于地质调查(含钻探)、地球物理调查、海洋水文调查和信息化管理的4类共20套调查设备,体现了高精度、多功能、综合作业能力强等特点。
  签署交接船确认文件前,船东、船厂、海事局、船级社四方代表签署了完工文件。设计院、船厂、船级社分别汇报了船舶设计、建造完成和检验情况。
  中国地质调查局装备部副主任周昶、基础部副巡视员王建桥,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东莞海事局、中国船级社、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武汉船舶设计研究院、广东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等有关负责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有关处室、业务所及船舶大队负责人参加交付活动。
(朱夏)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