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5个项目启动会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20

  2017年11月16-1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 “深海仪器装备规范化海上试验”、“‘海马’号深海遥控潜水器科学应用及其性能优化”、 “天然气水合物高分辨率三维地震探测技术”、 “天然气水合物海底钻探及船载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 和“水合物开发环境原位监测与探测技术”等2017年度5个项目在广州联合召开项目启动会。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项目管理专业机构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海洋处处长孙清,“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丁抗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等单位领导,“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和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项目承担单位和参加单位负责人,以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等16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主持。 

  启动会上,李金发副局长强调,此次启动会是落实党的十九大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具体举措,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推动海洋地质事业迈上新台阶;要精心组织实施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并推广应用于国家海洋地质调查工作中,真正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高平副司长指出,要抓住机遇,将科技创新任务与地质调查任务统筹安排好,加大科技成果的集成创新和科技平台的创建,为推动深海探测科技创新,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贡献力量。孙清处长介绍了重点专项的基本情况,并就承担项目单位的法人责任、项目全链条一体化实施等项目管理、推动深海探测科技创新与进步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丁抗组长指出,海洋工作要进入社会生活,在能源资源和环境气候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求项目组要继续发挥团结协作和工匠精神,积累海洋工作经验,为推进我国深海探测能力到“十四五”进入世界前列贡献力量。叶建良局长最后表态,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将认真履行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为了加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组织实施和资金管理,我局已专门成立了项目管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将严格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强化项目过程管理中的组织、协调、服务和监督作用,确保各个项目任务目标的全面实现。 

  启动会上,5个项目负责人分别代表项目团队向大会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与实施方案。会后,各项目分别召开了项目课题实施方案技术交流会,专家组针对课题任务分解、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关键节点、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和质询,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启动会上,举行了聘请湖南科技大学万步炎教授为我局客座研究员的仪式,我局杨胜雄总工和张光学副长还分别作了“科技创新引领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试采”和“科技创新引领海域油气资源勘查”的专题报告,我局承担的2016年度3个项目分别介绍了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相关链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后实施的最新科技计划,由原来科技部管理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及有关部门管理的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该计划主要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问题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按照重点专项组织实施,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研发布局和协同创新。“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紧紧围绕海洋高新技术及产业化的需求,将重点突破全海深(最大深度11000米)潜水器研制,形成1000-7000米级潜水器作业应用能力,为走进和认识深海提供装备研制深远海油气及水合物资源勘探开发装备,促进海洋油气工程装备产业化,推进大洋海底矿产资源勘探及试开采进程加快透明海洋技术体系建设,为我国深海资源开发利用提供科技支撑。该重点专项2016年和2017年公开立项64项,国拨经费16.8亿元。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2016年和2017年共获8个项目立项资助,国拨经费1.6495亿元,在该重点专项中项目数量排第1,国拨经费数排第2。

(吴庐山 刘鑫)

 

启动会现场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金发讲话 

 

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高平讲话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海洋处处长孙清讲话 

 

“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丁抗讲话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局长叶建良主持会议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