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中国-东盟海洋地学合作在老挝成功布设2个流动地震台站

发布时间:2017-08-22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与老挝气象水文厅联合在老挝巴色和阿速坡成功布设了2个流动地震观测台站。

  该流动地震观测台站的成功布设,将与老挝境内原有的地震观测台站联网,为老挝提供更加全面、更加有效的地震监测能力;并将老挝境内的地震观测台站资料服务于我国地震观测台网平台,提供更多来自中南半岛的地震观测资料,以及为南中国海热点地区深部地壳结构研究提供宝贵的地震资料。

  据悉,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承担的“中国-东盟海洋地学研究与减灾防灾的倡议”项目专题三“中国-东盟地区深部构造与地震机制研究”,计划2016年-2019年间在缅甸、老挝等东盟国家开展野外踏勘、台站选址、台基测试以及共6个流动台站布设与资料采集,最终通过地震面波层析成像、远震接收函数等地震学方法获取中国-东盟地区(中部)的壳幔速度结构,并分析地震机制。在东盟地震台站分布的空白地区布设流动地震台站,可以弥补地震台站分布不均,从而提供更为丰富的地震波形数据。

(涂广红)

中挝两国地震观测合作代表在阿速坡台站合影

老挝流动地震台站位置图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