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海洋六号”奔赴太平洋开启深海地质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17-02-23

 

  当地时间22日晚间“海洋六号”驶离智利港口瓦尔帕莱索返航广州。
  返航期间,“海洋六号”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在太平洋海域开展深海地质调查工作。这也意味着由“海洋六号”执行的2016—2017大洋南极科学考察航次正式进入尾声。
  2016年10月22日,“海洋六号”驶离广州执行中国大洋41航次科考任务,并于当年12月16日起,从智利的瓦尔帕莱索港起航,执行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任务。目前,大洋科考2016年航次任务和南极科考均已顺利完成,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16—2017大洋南极科学考察航次首席科学家、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何高文介绍说,此次深海地质调查工作主要调查内容包括多波束地形测量、浅地层剖面测量、沉积物柱状取样等,工作区域位于太平洋海域,作业时间约20天,途中将停靠法属塔希提,“海洋六号”预计于4月驶抵广州。
  “海洋六号”是我国一艘集地质、地震等多项调查功能为一体、配置较为完善的综合调查船,配有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地质、海洋地球化学、深海水下遥控探测(深海机器人)和水文调查等世界先进设备及相应的实验室,具备极地夏季轻度冰区航行和综合调查能力。自2011年起,“海洋六号”连续六年远赴太平洋执行中国大洋科考和深海资源航次任务,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基础资料和科学成果。

(陈惠玲 蓝明华)

科考队员合力回收舷梯

船舶解缆离泊

 船长指挥操纵船舶离港

“海洋六号”离开灯火阑珊的瓦尔帕莱索港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