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被命名为科研实验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发布时间:2017-01-16

 

  近日,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命名第四批国土资源科普基地的公告》(国土资源部公告[2016年第32号]),共有8个单位被命名为科技场馆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24 个单位被命名为资源保护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6 个单位被命名为科研实验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被命名为科研实验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
  近年来,广州海洋局结合海洋地质调查与研究工作的特点和优势,科普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主要的科普工作如下:一是根据国家和相关部门要求,进行了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普及科学知识,如“海马”号无人遥控潜水器先后参加了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香港“创科博览2016”、澳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果展”、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深圳)、2016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等。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大讲堂活动,如2016年4月21日,在第47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期间,主办了“‘走近可燃冰’海洋地质科普大讲堂”活动;2013年10月19日,“海洋六号”调查船在太平洋上执行大洋第29航次科考任务时,通过卫星在线进行了“太平洋—广州海洋科普课堂”; 2013年5月23日,举办了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日活动,向广州大学生和市民做了“海洋—我们的蓝色国土”科普讲座。三是开放了“海洋地质成果展览室”,自2014年11月14日开始,广州海洋局“海洋地质成果展览室”修葺后对外开放,展览室展示了海洋地质调查的历史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多金属锰结核、富钴结壳等多种海底矿产实物样品。四是制作了大量的科普视频和图书,如“神奇的可燃冰”被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列为重要科普视频在网站上发布;《“海洋六号”2011-中国大洋第23航次纪实》荣获第五届宝石文学奖、2016年国土资源优秀科普图书。五是科普走出门,如2012年8月19日,“海洋六号”在关岛开展“公众活动日”活动;2012年12月13-15日,在2012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中进行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的科普宣传;2014年5月22日,天然气水合物研究团队赴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开展了“2014年科技活动周——万名科学使者进校园”活动,进行了天然气水合物的科普宣传;2016年5月7日,与中山大学海洋学院一起主办第五届“科技海院、文化海洋”海洋科技文化节开幕式暨深海矿产资源及技术科普活动,进行深海矿产资源与勘查技术的科普宣传;2016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与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开展了“深海矿产资源与技术”科普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地质博物馆建馆100周年时再次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上指出:“科技发展和普及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支撑!”。这些都充分说明了科普工作对创新发展的重要性。
  广州海洋局2015年被授予“全国海洋地质与资源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如今又被命名为科研实验类国土资源科普基地,我们倍感责任重大,将根据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科普工作总体部署,大幅提升海洋地质科学普及能力,向公众宣传海洋地质科技创新成果,增强公众对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认知程度,提升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可持续能力。

(吴庐山)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