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敬爱的党,我们祝您98岁生日快乐!

发布时间:2019-07-02

 

--离休干部解英、张克凡同志的入党故事 

  张克凡和解英两位同志是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离休干部。解英1921年出生,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至今80年;张克凡1920年出生,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龄至今76年。这两位老党员都经历过血与火的战争洗礼,是久经考验的党的忠诚战士。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老人们心情激动,对党的生日礼赞溢于言表。笔者采集了他们的入党故事,怀着崇敬的心情推荐给大家。了解历史,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老人们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入党誓词,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好的诠释;老人们也用自己七、八十年追随党的亲身经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的政党,我们都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解英--革命志坚不动摇 

  解英同志离休前是广州海洋局前身南海地质调查指挥部的副指挥。在建国初期,解英同志曾担任过湛江市副市长、党组书记等职务,受到过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的接见,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 

  解老在讲述中谦虚地说,自己这一生很平凡,没有什么值得夸耀的地方,他最自豪的,就是参加了8年抗战,那是一段刻骨铭心的日子,也正是在这血与火的战争中,解老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解英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父母亲的勤劳肯干,家庭经济状况还不错。7岁那年,解英上了村里的私塾,15岁又上了当时新兴的所谓“洋学堂”。1937年,正当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当地最好的泰安中学,正在办理入学手续的时候,七七事变爆发了。风雨飘摇,山河破碎。他一向敬重的张校长召集学生说:“日本鬼子已经开始大举进攻中国了,中国人不能当亡国奴!”张校长号召学生回家参加义勇军、游击队和各种抗战组织。解英参加了家乡抗日名将范筑先带领的抗日游击队,这支队伍正是在中共山东省委领导下的一支抗日武装力量。日寇的野蛮行径、战友的以身殉国,激起了解英和日本鬼子抗争到底的决心。由于他表现优异,1939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他在入党申请书上写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决抗战到底”。在以后的岁月里,无论战争形势如何严峻,有时甚至是生死抉择,解老都坚守初心,保持民族气节,战斗到了将日寇赶出中国的最后一刻。 

  解老在讲述中,深情地回忆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山东人民浴血奋战,从日寇的手中收复失地的艰苦卓绝的过程。谢老在抗战初期的领导人范筑先,在激战的艰难时刻,有人劝他逃走,范筑先坚决战斗在抗战一线,最后壮烈牺牲。共产党人视死如归、大义凌然的精神,深深地震撼了年轻的解英,使他对党有了初步的认识。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学生、工人、农民等,放下手中的书本、镰刀、扳手,拿起抢杠子走上战场,去保家卫国。在党的卓越领导人毛泽东同志正确的军事思想的指引下,粉碎了日寇想在短期内亡我中国的阴谋,在抗日战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正确的党,伟大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这是解老用自己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的诤言。 

张克凡----党的旗帜指方向 

  张克凡同志离休前任我局综合计划处处长。 

  张老详细地讲述了他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经历。17岁之前,张克凡一直生活在上海,父母都在菜市场工作,虽然他们文化程度不高,但对幼年的张管教严格,节衣缩食供他上学,想让他成为一个有文化的人。张克凡读到初中,准备继续升学,他当时的理想是将来找份工作,在上海平安生活,当个普通老百姓。 

  但是,七七事变的炮声撕碎了他们平静的生活,在日寇的铁蹄践踏下,中国大地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1938年,日本飞机轰炸上海,张克凡书读不下去了,于是他考入华南米业公司当实习生,半年后被分配到长沙分公司工作。长沙市人民反日情绪高涨,抗日救亡运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当时举行了很多形势报告会,大家都在高唱救亡歌曲。张克凡的同事中有一个进步青年,受他的启发,张克凡看了一些进步书籍,比如大众哲学、政治经济学等,这些培养了张克凡爱读书、勤思考的习惯,这一习惯伴随了张克凡的一生,也使他逐渐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在长沙,张克凡听过徐特立(当时是中共驻长沙办事处负责人)所作的形势报告,对当时社会、中国乃至世界的形势有了一些了解。至此,张克凡对自己今后的人生道路有了新的思考:他不再只想谋求找个职业养家糊口,他有了新的理想追求,他要抗日要革命,要换个活法! 

  于是,他同公司的几个志同道合的同事一起毅然辞职,去了山西临汾民族革命大学学习。在这里,他系统学习了唯物辩证法、帝国主义论、抗日游击战争、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内容,这些学习使张老的思想有了更进一步的升华。张克凡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是真正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内忧外患的中华民族,需要这样一个政党来领导。学习结束后,张克凡被分配到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工作。在这里,他工作认真努力,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经过党组织的严格考察,于1943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他多年的夙愿。 

  99岁高龄的张克凡老人在回忆自己的人生经历时,表露出对党的无限热爱,他说,感谢党的培养和教育,使他活得有价值有意义,他此生无悔!自己已经99岁了,不能再为党为国家服务了,但他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下一代,是中国共产党在民族存亡的紧要时刻,肩负起了救国的大任,带领中国人民驱除鞑虏、还我中华好河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起了一个美好的新中国。勤于学习的张老语重心长地说,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共产党人的初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你们要好好铭记,要努力实践,要做合格党员,听党的话,为人民做好服务,为国家多做贡献! 

结语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依然如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前辈的殷殷期许,也是后来人行动的指南。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是我们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任玲玲)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