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不忘初心奋此梦,自得青春耀碧海

发布时间:2019-07-16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这一句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谆谆教诲始终萦绕在耳畔、回响于心底、叩问于心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海洋地质调查工作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我们作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新入职的青春力量,在新的征程里,我们因何而出发?又该坚守怎样的初心呢?

  在我毕业后的这一年工作里,我随科考船在海上工作了300多天,从首航段第一次面朝大海、海天一色的新奇感;到2018年深秋出航至北方第二航段的245天里,走过海上的大雪纷飞,淋过春雨绵绵,迎来了今年的盛夏时节,生活的色彩变得单调,身体及心态也有所懈怠,我探究过为什么出发?我迷茫过我的初心在哪?

  “路漫漫其修远兮,我将上下而求索”,航行在广阔海洋里,一起出航的科考队员白天冒着严寒或高温在甲板工作,晚上加班挑灯夜战,多少个大大小小的会议,多少个施工配合,多少个从晨曦到落日的忙忙碌碌,那一条条的航线轨迹,一册册的手稿日志见证了他们辛勤的工作。我看到,为了工程进度,科考队员在海上连续200多天坚守于一线,依然精力充沛,韧劲十足;我看到,两天两夜布放调试完六公里长的枪阵电缆后,同事们累得互相依靠在甲板,依然笑脸相迎,在夕阳映衬下,他们成了最美的风景;“以船为家,夙夜为公,忍受病痛,任劳任怨”,我在前辈那里寻找到了他们那一份为了让国家海洋事业更好发展的初心,他们在岗位上坚守,在蔚蓝大海中燃烧,在天空中闪烁,在最平凡的细水长流奋斗中,听着大海的心跳而幸福荡漾。

  他们立足本职,不忘初心。他们虽然是平凡的科考人,做着平凡的工作,而在我看来,他们却是熊熊燃烧的火炬、是天空中闪烁的星辰、是拼搏奉献,不忘初心的人!他们是三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一线的船长,是二十年工作细致入微的技术负责人,是十年操舵精准的老水手……。他们怀揣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前青葱岁月开始时的那一份初心,那份初心让他们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韧劲,有了一个征程接着一个征程起航的冲劲,有了将一张张海底蓝图绘到底的犟劲。他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忘初心,他们重叠着改革开放的脚印,忙碌在潮涨潮落的潮汐中,隐匿在碧海蓝天的光泽里,似钟表里转动的齿轮,一点点,一滴滴,在一线岗位上完成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与祖国同奋进。

  而于我、于我们的青春,遇上现在的新时代,我们是如此幸运,能够用自己的奋斗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广州海洋局新入职的年轻勘探人,须杜绝驰骛利名之心,以沉静之心在老一辈的海洋科考工作者中找到爱国忠诚党的初心,专于勘探蓝海之志,对比差距,激励我们奋进。

  海,对有些人来说是终点,但对广海人来说只是起点。“抱定初心终不悔,一蓑烟雨任平生”,于此刻,年轻的朋友们,让我们树立起自己的青春梦想,不忘初心,立足本职;不忘初心,恪守本职;不忘初心,持之以恒!让青春新的航程里,“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劈波斩浪、扬帆远航”,共同谱写新时代海洋地质调查事业转型升级的新篇章,建设海洋强国,复兴中华民族。

钟星锋)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