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退伍不褪色
记探宝号优秀轮机长钟文飞

发布时间:2018-12-18

 

  钟文飞,男,汉族,1973年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现任“探宝号”船轮机长。自1997年进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已有二十余年。二十多年来,他把对党和事业的满腔热情融入本职工作中,他以船为家,以同事为兄弟,刻苦学习业务知识,苦练基本功,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技能,从一名加油工、三管轮、二管轮、大管轮成长为轮机长。入党以来,他实践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入党誓词,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多次成功排除了船舶机器设备的故障,维护了机器设备的正常运行,利用一切机会宣传安全操作的知识,确保机舱安全作业无事故,曾被部里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其他荣誉更是很多. 

乐于吃苦,执着事业甘奉献 

  机舱的温度高达40-50度,噪音有时达100多分贝,空气浑浊,充满油气味道。在这样的环境中,别说工作,一站就一身汗,而这对于钟老轨来说是“家常便饭”。长期工作在这样的环境里,人总会很疲惫。可是无论多累,只要一进入工作状态,钟老轨就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把每个细小细节检测到位。例如,船上厕所管道堵住,本来三管轮可以解决的事情,钟老轨也要到现场,一起解决问题。“你们不要怕脏怕累,要亲自动手去做,只有亲自动手去做了,才会更明白其中的工作原理,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这是钟老轨经常对轮机部的同事们讲的一句话。在培养新人方面,钟老轨也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积极培训新人,注重新人的动手能力,可以尽早掌握基础业务技能。 

业务扎实,作风严谨易近人 

  在工作上,钟老轨作风严谨,对部门成员特别严格,将部队的良好作风带到了船上。机舱是很容易脏的地方,特别是油污,在钟老轨的带领下,集控室、机舱整理的井然有序,打扫的干干净净。凭借扎实的业务知识和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对机舱运行设备的细微变化都十分敏感,在机械运行出现故障时,甚至可以通过听声音查找出故障根源,如果是单个隐疾故障,钟老轨可以切准病灶,一举解决问题;如果是单个故障引发的连环故障,钟老轨会像梳理乱线球般逐一梳理开,找到根源所在。虽然在工作中严格要求,但在生活中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老前辈,平时大家都喜欢到他的房间去喝茶聊天,即使不善言谈的人,在聊天的时候也不会感到紧张,大家敬重老轨,不光是因为他技术好、敬业,还因为他平易近人热情开朗的性格感染者船上的每一个人。 

潜心向学,锐意进取无止境 

  他没有上过高等院校,却在17年的时间里从一名加油工做到轮机长。从一名“零基础的”退伍军人到一名优秀轮机长,中间付出的汗水和努力比其他人多得多,为了提高自身的理论知识水平,利用空闲时间在成人学校学习。通过自学,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顺利通过三管轮、大管轮、轮机长的考试,钟老轨说,他学习的秘籍就是“理论结合实际”,要理清通透机械设备的工作原理,再结合书中所讲,这就变得简单了。在学习过程中,钟老轨也注重问题的收集,在工作过程中遇到搞不懂的问题就收集起来,通过不同得方式请教学校老师。 

  脱下绿军装,穿上海员服,经历二十多年的磨砺,他从一名军人转变为一名优秀的轮机长。一路钻研,一路成长,二十多年,经他排除的机械故障,解决的技术难题不计其数,涉及轮机的方方面面。学以致用,他通过自己的钻研,以扎实的技术解决了存在的各种问题,完美诠释了“有志者,事竟成”,不骄不躁,扎根岗位,将自己的青春与才华,奉献给培养自己的单位。勤奋,刻苦,忠诚,是挂在这名45岁老船员身前的军功章。 

                       (冯金帅 )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