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汽笛再鸣——“探宝号”海上汽笛抢修小记

发布时间:2018-10-29

  

  船舶汽笛相当于汽车喇叭,在航行作业中发挥独特的警示作用。重阳节前一天的中午,“探宝号”船汽笛发生故障。而作业海域航行船只较多,船只的避让需要汽笛,没了汽笛,就成了哑巴,对船舶安全造成威胁,所以抢修汽笛迫在眉睫。

  经过一番检查、分析和讨论,我和轮机长、电机员一致认为可能是汽笛活塞卡阻或者主气压不够,导致主气路无法顶动活塞,气体从电磁阀下方小孔泄漏。

  问题找到了,但抢修工作可谓是困难重重。当时有轻微风浪伴随着小雨,船长在分析了当时海况符合海上高空作业的要求后,嘱咐我们海况随时都会有变化,要做好安全保护措施。

  汽笛的拆装需要两个人相互配合,轮机长安排我跟空压机长莫峻辉一同上去。我们戴上安全帽,系上安全带,腰上再系一根长绳,一步一步爬到了汽笛旁边,因为探宝的主桅杆大约七八米,站在主桅杆的上方有种腿发软的感觉。轮机长在主桅杆下方亲自指挥,电机员还有检修组的在一旁协助。

  我用对讲机通知驾驶台拉动汽笛,此时手能感觉到是电磁阀下方泄气孔把气压泄掉,于是将情况报告轮机长,电机员表明电磁阀动作正常,可以排除电磁阀的故障。轮机长下令拆检汽笛活塞还有弹簧,下方协助人员把维修工具放在桶里,我们用长绳把工具拉上来。接下来我们开始拆电磁阀,取出活塞以及弹簧,可以看出活塞以及弹簧表面黑黑一片,用电子清洁剂清洁后,发现活塞有磨损,弹簧稍微变形。把情况告知轮机长之后,轮机长决定先开压缩空气,把管路中的水以及杂质吹出来,我用手能感觉到气压很大,可以排除气压低的问题。

  此时的海况越来越差,雨也开始大了,轮机长考虑安全问题,让我们暂时下来,等海况好一点再去组装。可是由于寒潮的到来,天气一直不见好转,天已经慢慢黑了,部门决定,明天也就是重阳节一早前去组装汽笛。

  重阳节早上八点多,海况好了很多。我们像昨天一样,系上安全带,戴上安全帽,携带好工具出发。这次是我跟一名实习三管上去。昨天拆下的活塞已经打磨光滑,稍微变形的弹簧已经更正过来,我们带了机油和黄油,用机油润滑活塞,黄油保养周围的螺杆—长时间的风吹日晒,上面已是锈迹斑斑。我们组装好汽笛之后,开通压缩空气,通知驾驶台,可以试验汽笛。

  “嘟嘟——”听到震耳的汽笛声时,突然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喜悦感和成就感。汽笛抢修成功了!

  这次汽笛抢修,再一次检验了轮机部门不畏艰难的团队协作精神,我们坚信,在今后的工作中,轮机部将继续做好动力保障工作,为船舶海上作业安全保驾护航。

朱振银)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