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三次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1-16

  

  1月9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三次专题研讨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仪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提出的主要奋斗目标”等主题,党委副书记叶建良、党委委员杨胜雄、秦绪文分别作重点发言,黎萍、余平、张汉泉、夏真、曾繁彩、朱本铎、刘俊波等7位党支部书记作交流发言。党委书记温宁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鲜明提出“三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并进行了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极其丰富,对于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的重大意义,不折不扣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要深刻认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勇于自我革新,从严管党治党,使党成为海洋地质调查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的重大意义,坚持底线思维,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确保不犯颠覆性错误。  

  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政治判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最大历史贡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十九大报告分别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和大国外交这八个方面做出总体部署。新部署对海洋地质调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围绕“保障能源资源安全”、“服务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要求,谋划好下一阶段海洋地质调查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开拓创新,转型升级,脱胎换骨”。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广州海洋局海洋地质工作取得辉煌成绩,在解决海洋资源环境和基础地质问题、成果转化应用和有效服务、科学理论创新和技术方法进步、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6项理论、10项技术、11项成果入选地调百年成果,13人和2个团队入选国家、国土部、地调局科技人才和创新研究团队。2017年广州海洋局获取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成功、编制粤港澳大湾区环境地质图集、“海马”号在海山结壳矿区及南海水合物调查中的创新应用、“海洋六号”南极科考取得多项突破性创新成果、“十二五”863计划成果应用于海洋地质矿产地质调查等多项重大成果。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对广州海洋局成果作出批示,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调局领导多次视察指导广州海洋局工作,广东省委、省政府多位领导对广州海洋局工作进行了多次批示,马兴瑞省长到广州海洋局调研指导工作,广东省有关部门多次到广州海洋局对接工作,国内各行业单位多批次到广州海洋局进行调研。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尤其可喜的是,钻采船、岩心库和新码头建设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准,南沙新基地建设迈出实质性进展,为广州海洋局今后百年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践行新时期党和国家赋予的新使命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一要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二要努力实现海洋油气资源新突破。三要加强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环境地质和工程地质调查,推进广州城市地质调查工作。四要推进大科学计划,结合南海区域地质调查等工作,切实提高我局在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水平;加大对南海及争议海域、周边国家和大洋、两极等战略研究。五要持续推进大洋和两极科学研究及考察。六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以科技创新改造广州海洋局。七要加大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力度,构建空、天、海一体化、远近结合的调查技术、装备体系;八要加快推进新基地和钻采船的建设进度。九要加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力度。十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视新领域、新技术、新方法的发展和应用。  

    党委中心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室等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专题学习会。 

(薛俊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