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16日 星期六

广州海洋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05
  
  12月4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一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围绕“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历史性变革和社会矛盾变化”这一主题,党委书记温宁作“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主题和历史性变革”重点发言,副局长张光学作“领悟新时代矛盾精髓,激发新征程创新动能”重点发言,7位党支部书记作交流发言。

  温宁表示,党的十九大主题旗帜鲜明地指出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样的目标,就像一盏指路明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一主题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作为海洋地质工作者,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建设世界一流的地质调查机构,为建设生态文明的海洋强国而努力,最终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温宁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要充分认识广州海洋局海洋地质调查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广州海洋局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局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全力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精心服务国土资源中心工作”基本定位,以“六个服务”为需求导向,强力推进新的业务体系建设,在水合物勘查试采、海洋基础地质调查、南海北部油气引领商业勘探、深海矿产资源勘查、国际合作、南极科考、海洋科学与技术、军民融合、成果数据服务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局党组的高度肯定。同时,面对国内外海洋地质科学进展和复杂多变的形势,距离局党组要求率先实现世界一流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力做好海洋地质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部、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手抓业务结构调整,一手抓管理水平提升,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张光学从唯物辩证法的角度,深刻分析了我国近代以来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沿革。他指出,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我国主要社会矛盾产生的背景、实质内涵及其伟大意义,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新时期地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海洋地质工作者要解决矛盾贡献力量,创新是关键。通过地质调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地质调查产品和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开拓深水新区和海域海相中古生界的深层油气,用新的观念思考拓展新领域新层系,有针对性的提供海洋油气地质调查服务产品,为增储上产、解决能源紧缺矛盾贡献海洋地质人智慧与海洋能源地质方案,更好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

  支部书记陈成毅、王宏斌、王嘹亮、李学杰、黎子荣、梁修权、何发光等7位同志分别就“行政办公管理”、“科学技术发展”、“油气找矿突破”“创新发展理念”、“船舶队伍管理”、“离退休工作”、“公司运行”等议题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要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内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力做好今年收尾工作,同时统筹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要坚决把十九大对地质调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落到实处,要特别注重联系工作实际,不能空对空、放空炮,确保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取得实效。

  会议由党委书记温宁主持,局党委成员、局属各级党支部书记、党委办公室、监察审计处等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薛俊辉)

 

访问次数 : 
1001814452911